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授旗仪式成功举行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1月05日

1月4日上午10点30分,外国语学院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授旗仪式在外国语学院隆重举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徐天虹、院长文旭、党委副书记张琨、研究生辅导员向源、董典出席参加。仪式由2021级英语笔译硕士研究生职明政主持,20名硕士研究生志愿者参与。

首先,全体师生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接着,学院院长文旭发表致辞。文院长表示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强调乡村振兴的战略关键在于振兴乡村教育,教育是乡村的支柱,并对寒假实践队的队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牢记教育是国之大计,砥砺德行;二是认真研学乡村振兴中教育的现状和问题;三是切实提高自身实践能力,贴合自身职业发展,努力成为担当国家复兴大任的人才。本次活动特派出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琨,研究生辅导员向源、董典和20名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希望全体志愿者用双脚丈量祖国的大地,实地切身感受真正的中国乡村振兴。

接着,社会实践队队长2020级俄语语言文学专业谢溯代表发言。谢溯同学简单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实践初心和实践目标。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支教、调研活动能够唤起公众对中国乡村地区教育现状的关注。

随后,张琨副书记强调了纪律要求和相关注意事项,嘱咐同学们要服从安排,遵守纪律,既要积极展现研究生良好风采,更要切实保障人身财产安全。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徐天虹为本次社会实践志愿队授旗,表达了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高度期望,肯定了本次社会实践的教育意义和志愿意义,并预祝外国语学院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成功。

据悉,此次活动为响应西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开展的“百所山村小学计划”研究生社会实践号召,2022年1月4日至1月8日外国语学院特开展主题为“以教育之笔描绘乡村发展的新画卷:给山里孩子的一堂外语启蒙课”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20名志愿队队员均通过自主报名、面试选拔、模拟讲课等环节遴选而出。此次活动以赶赴丰都县龙河镇洞庄坪村长岭完全小学进行调研支教为重点,旨在用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启蒙乡村儿童,拓展学生视野,将国家教育方针、学科专业知识融入课堂,为支教学校全体学生带去知识与温暖。

此次授旗仪式使社会实践队员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明白了自己的责任。队员们必将砥砺前行,将所学所用反馈于乡村教育,将学识洒在广袤的中国乡村大地上。至此,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程!

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供稿:秦浩剡 向小霞

供图:外国语学院寒假社会实践队

审核老师:张琨 向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