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龙河镇乡村教育基本情况座谈会顺利召开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1月05日

1月4日下午13点,由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琨,研究生辅导员向源、董典带队,20名硕士研究生志愿者组成的寒假社会实践队正式启程。

下午17点,社会实践队抵达丰都县龙河镇,于龙河镇政府党员活动室召开了龙河镇乡村教育基本情况座谈会。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会议围绕“以教育之笔描绘乡村发展的新画卷:给山里孩子的一堂外语启蒙课”的主题,聚焦农村教育发展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助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青委会会长、鸿鹄计划发起人徐鹏,龙河镇党委副书记秦海军,龙河镇人大副主席、洞庄坪村党支部书记谭晓东,龙河镇中心校校长、教管中心主任熊春琼,龙河镇长岭完全小学校长梁谭超以及丰都县委统战部宣传联络科科长、洞庄坪村第一书记代龙出席座谈。本次座谈会由龙河镇党委组织委员陈亚主持。



徐鹏会长简明扼要地指出了活动的背景,分享了自身丰富的支教经历,并对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队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接着,龙河镇党委副书记秦海军介绍了龙河镇的地理位置、历史文化、产业建设以及洞庄坪村乡村振兴的相关工作进展。秦副书记对本次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表示此次教育帮扶行动对于长岭完全小学以及龙河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琨老师指出,实践出真知,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对于支教队员来说正是一次十分宝贵的历练机会。各位队员们要牢记三个关键词:“学研”、“体验”和“成长”。在体验丰都风土人情、文化内涵的过程中,更要体验如何更好地践行乡村振兴,感悟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当好一名人民教师。

接着,熊春琼校长代表龙河镇教育工作者对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熊校长认为此次课程内容设置丰富,填补了乡村课程专业性的不足,但同时也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在临近学生期末考试之际要合理安排课程时间;二是要重视学生在英语水平,生理心理的差异,做好课前学情分析;三是建议采用合适方式将国家教育新方针融入小学课堂;四是希望实践队伍能以点带面,扩大本次支教调研活动在龙河全镇的影响力。熊校长的建议务实中肯,对实践队接下来的活动安排具有较大积极意义。

其次,梁谭超校长介绍了长岭完全小学的基本情况,重点谈论了该校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和陪伴的问题,对西南大学外国语学搭建的“大手拉小手”语音热线平台表示了高度肯定。梁校长的介绍道出了目前乡村教育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我院社会实践队的支教活动点明了努力方向。

最后,与会研究生实践队队员们就经济发展对教育教学的促进情况、乡村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乡村振兴背景下村民生活质量等问题与龙河镇的与会领导嘉宾深入讨论交流。队员黄悦同学说到:“通过本次座谈会,我们更加了解当地的教育现状,更加感受到此次社会实践的意义和责任的重大。”研究生辅导员董典老师表示,座谈会使我院寒假社会实践队对龙河乡村教育现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为之后的支教调研活动奠定了基础,坚定了我们做好这个工作的信心。

教育是实现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百姓幸福的千秋伟业,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们将共同探寻更加有效的学习及管理模式,积极主动地投身到乡村教育建设之中,用教育之笔描绘乡村发展的新画卷。

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撰稿:向小霞 秦浩剡

供图:外国语学院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队

审核老师:张琨 向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