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长岭完全小学座谈会暨挂牌仪式圆满举行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1月07日

1月5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琨带领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队来到长岭完全小学进行社会实践活动。长岭完全小学校长梁谭超热情地欢迎了支教队的到来。随后,实践队和校方进行了一次座谈交流。在会上,梁校长介绍了长岭完全小学的学校现状、师资结构、班级结构,并指出了学校所面临的一些困境。

长岭完全小学距龙河镇8公里,丰都县63公里,辐射范围包括洞庄坪村、长坡村、红庙村,近107个家庭,650多名村民。学校教师15人,其中,30岁以下教师7人,30至50岁教师3人,50岁以上教师5人,全科教师5人。该小学六个年级各设置一班,并单独设置一个幼儿班。在校学生共107人,其中一半以上为留守儿童,存在长期缺少有效陪伴的问题。

梁校长表示学校在音体美科目建设薄弱,相关课程开启困难,缺少单科专业教师。“在乡村,教育孩子就像与家长拔河,家校联同难以实现”,梁校长说道。梁校长热切希望实践队的到来能为淳朴勤劳的孩子们打开通往外面世界的一扇窗,开拓孩子们的眼界。

社会实践队还就教学资源利用情况、学生考核方式以及外语课程设置等方面同梁校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了解到学校基本情况后,支教队员龙良丹说道:“之后的课程内容会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调整,保证课堂效果的最优化。

会后,实践队员还采访了该校的简思琼老师。简老师谈到:“学生父母大多外出务工,常年在外,家中老人也有很多农活要忙,学生们大多独自回家,即使6岁的孩子也不例外,甚至有的还得走1个多小时。”此外,简老师还提到由于撤乡设镇,学校学生数量逐年递减的问题。

针对这个痛点,实践队特设立了“大手牵小手,快乐一起走”、“68253321”的语音关怀热线,并成立了一支工作队接听来电,帮忙解决孩子们在学习、生活、心理和成长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琨与梁校长共同为语音关怀平台揭牌并合影。

梁谭超校长感动地说:“这个语音关怀热线实实在在帮我们解决了长期以来有效陪伴的痛点问题,这个问题我们一直想解决却至今无从下手。这不仅建立了与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支教队长久的联系,而且还为学生们提供了与外面世界沟通的语音桥梁。”挂牌仪式后,实践队还为孩子们送去了爱心文具礼包,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纯真的笑容。

至此,长岭完全小学座谈会暨挂牌仪式圆满结束。社会实践队员将正式开展外语启蒙系列课堂。

供稿:向小霞 秦浩剡

供图:外国语学院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队

执行编辑:何文婷

责任编辑:向源

审核:张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