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五):实地调研——亲眼见证龙河乡村振兴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1月10日

为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关爱留守儿童,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队于丰都县龙河镇进行了为期5天,形式多样的调研。调研队通过座谈交流,了解龙河乡村教育发展现状;实地参观,了解龙河镇乡村振兴产业;问卷调查,及时获取支教启蒙课堂反馈;“爱心家访”,为乡村孩子送去陪伴与爱。本期将带领大家聚焦座谈交流与实地参观,从宏观上了解龙河镇教育发展、乡村振兴、新兴产业等具体情况。

他们言中的龙河

1月4日下午17点,社会实践队抵达丰都县龙河镇,于龙河镇政府党员活动室召开龙河镇乡村教育基本情况座谈会。调研队们就当地经济发展、乡村家庭教育现状、教育开支、乡村振兴下村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分别询问了龙河镇相关领导。调研队在会上了解到,随着近年经济的发展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龙河镇乡村教育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新兴产业相继发展,基础设施得以改善,村民人均年收入逐年提升,教育开支得到保障,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也逐渐提高。但是“镇上二、三胎家庭居多,对于大多数乡村家庭来说,孩子的升学压力依旧不小。此外,孩子的厌学情绪同样是学校教育的痛点。”熊校长谈到。谭书记就此也表达了对实践调研队的期望:“希望来自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实践队员们,能深入调查研究乡村教育的痛点问题,针对性地为乡村教育振兴献言建策。”

我们眼中的龙河

在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之际,为深入了解龙河镇通过持续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乡村振兴情况,实践队跟随龙河镇党委副书记秦海军,龙河镇人大副主席、洞庄坪村党支部书记谭晓东,龙河镇党委组织委员陈亚,龙河镇副镇长、党委政法委员皮永红以及红庙村党支部书记代世得实地参观了龙河镇乡村振兴的两个具体项目:石板水电厂水库和红庙村柑橘产业园。

乡村振兴项目:石板水电厂水库


1992年-1995年投资10亿建成的石板水电厂水库,总库容量1.0547亿立方米,坝高84.6米,辐射沿线8个乡村,两岸风景美丽、民风淳朴、生态多样,是一个天然的水乡俱乐部。另外,此地还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水库别名涂溪湖,唐朝诗人白居易曾作诗《九日题涂溪》,唐代画家吴道子也曾在此作画。在两岸悬崖峭壁之处、深山峡谷险峻之地,常可见大大小小的岩棺,当地人称其为“仙人洞”,这是仡佬族独特的丧葬文化,也是市级重点保护文物。


参与了1992年大坝建设的谭书记自豪地介绍到:“此处自然文化底蕴丰厚,发展前景良好。未来,我们还将修建观桥步道,并开设民宿和重庆市最大的水上娱乐中心以发展旅游业。随着三年后高速公路的竣工完成,龙河镇定将迎来发展的新阶段。”石板水电厂水库的发展带动了当地经济,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乡村振兴项目:红庙村柑橘产业园


随后,实践调研队在龙河镇红庙村党支部书记代世得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红庙村内的柑橘产业园。产业园总占地面积达1200多亩,村民个体经营,政府提供管理与技术支持。园内柑橘品种众多,味道甜美,主打“精品柑橘采摘果园”,以观光采摘为主要销路,发展前景广阔。虽然现在柑橘产业搞得有声有色,村民的生活也红红火火,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代书记向实践调研队提到,现如今农村劳动力是个大问题,经营柑橘产业的群体以中老年人为主,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产业活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此外,受疫情影响,靠观光零售为主的模式也受到了不小打击。

实践队的队员们品尝着从树上刚摘的甜美柑橘,听着代书记的对该产业的思虑,感叹道:“小小的柑橘背后是无数村民发家致富的梦想,也是龙河镇乡村振兴的希望呀。”

结语


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表示,此次龙河之行,收获满满。通过座谈交流与实地调研,了解了龙河的教育和产业发展情况,为龙河的发展感到振奋,以后会更加关注龙河、宣传龙河、献策龙河,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我们的调研还在继续,我们的故事仍未完成。接下来我们将通过问卷调查与“爱心家访”的调研形式聚焦长岭完全小学的乡村教育现状,敬请期待接下来的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