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六):问卷调查寻心声,爱心家访探真情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1月11日

1月7日上午实地调研后,实践队员们对龙河镇乡村振兴的基本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进一步结合外语专业优势,做好高校服务乡村教育振兴,本期将聚焦长岭完全小学全体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问卷调查及爱心家访活动等形式展开调研。


问卷调查寻心声

外语启蒙课程中,实践队员从孩子们的英语学习现状、生活心理情况以及支教课程实效带给学生的影响三个方面开展了问卷调查。根据问卷结果进行分析,旨在更加深入地了解长岭完全小学学生整体情况以及支教成效。


学生英语学习现状

针对学生英语学习现状,调研组共设计了以下6个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91.55%的学生选择“喜欢”上英语课,8.45%的学生选择“一般”。关于喜欢英语的原因,选择了“想了解外国”以及“英语学习比较有趣”这两项的人数较多,分别占73.24%和69.01%,选择了“喜欢英语老师”及“简单”的人数较少,分别占35.21%和30.99%。针对于不喜欢英语的原因,选择“困难”的有6人,占全部学生的8.45%,选择“无聊”的有3人,占全部学生的4.23%。66.2%的学生课上会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剩下33.8%的学生则不会举手。在问到是否会询问老师问题时,有80.28%的学生选择“会”,剩下19.72%的学生则选择的“不会”。针对英语作业完成时间,绝大部分的学生(87.32%)选择了“半小时以内”,8位(11.27%)学生选择了“一小时”,只有1位学生选择的“一小时以上”。

通过以上6个问题,调研组成员们发现:孩子们对于英语学习的重要性有一定的认识,但由于小学生的注意力时长较短,自觉意识较为欠缺导致对英语的学习并未达到预期目标。因此,调研组队员们根据调查结果及时与该校老师反映上述情况,并商讨解决对策,帮助孩子们有效提升学习效率。


学生日常生活与心理健康情况

针对学生日常生活与心理健康情况,调研组共设计了以下5个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在受到委屈时,66%的孩子选择与同学朋友倾诉,16%的孩子选择与老师倾诉,9%的孩子选择和家长倾诉,9%的孩子选择自己消化。在做上学读书的目的的多选题时,98%的孩子认为读书是为了“获得知识,回报社会”,32%的孩子认为读书是为了“赚大钱”。

从第二部分的问卷结果来看,在这样一个留守儿童居多的小学里,孩子们和同学老师的关系可能比家人更亲近。大多数孩子们都有积极健康的价值观,且可以推测确实存在一些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孩子。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长大后想成为怎样的人这个开放性问题,在支教活动未开展之前,尚不知何为“研究生”的某位孩子写到:“我想成为和志愿者老师一样的研究生”。


本次社会实践给学生带来的影响

最后一部分主要围绕此次社会实践给学生带来的影响,调研组队员共设计了以下5个问题:

第三部分的5个问题,是对整个研究生支教活动效果的反馈。在问及是否喜欢志愿者老师们时,选择了“喜欢”的学生占100%,直接表明长岭完全小学的学生对此次支教工作的肯定。当问及上完课后对于英语学习态度的变化时,84.51%选择了“我本来就喜欢学英语,上完这些课之后对学习英语的兴趣增强了,以后会更加喜欢学英语”,15.49%选择了“我本来不喜欢学英语,如果以后的英语课都这样上,我会更愿意学习英语”。

数据表明,不论学生之前是否喜欢英语,本次支教活动对于孩子们的英语学习起到了正向推动作用,从“不愿意”到“愿意”,从“有兴趣”到“更有兴趣”,达到了实践队的预期目标。


爱心家访探真情

为更加全面地了解到当地同学们的家庭情况、更加有针对性地为长岭完小教育发展建言献策,1月7日下午,社会实践队员们走进了孩子们的家中。

“你最喜欢的书是什么?”一位队员问董家诚。他坐在床边,攥着小手有点紧张。“我喜欢看古希腊神话,尤其是普罗米修斯的故事。因为他勇敢坚强,为了帮助人类得到火种,不惜受到宙斯严酷的惩罚”。董家诚是四年级的班长,让人印象深刻还有他趣味联欢会上的一个举动。当天一个二年级的女孩跑得很慢,追不到别人,董家诚刻意放慢脚步让女孩抓到他,接着再全速奔跑去追其他伙伴。当问到爸爸妈妈今年过年会不会回家时他说:“我妈妈在广州打工,已经两年没回来了,但是今年会回来。我爸爸在重庆开货车,上次见到他是在7月份,有时候雨天他没法儿开车去送货就会回家。我姐姐初三了,她每隔两个星期会给他们打视频,我也坐在旁边”。

后来支教队员又走进五年级的董余阳家里,当时只有他和妹妹两个人。与城里的小朋友不同,这里的孩子总是不善于表达自己,董余阳也是如此,但是伴随着支教队员们的耐心与温柔,孩子们最终还是打开了心扉。

志愿者们意识到,家访时像这样的留守儿童有很多,孩子们最缺少的,也许并非物质方面的种种,而是家人的沟通与陪伴。实践队员们的到来,虽然只有短短五天,但是给缺少陪伴的孩子们带去了浓浓的温暖与关怀。也许队员们无法陪着孩子们走,但是队员们愿意把最美好的祝福都送给孩子们,愿他们不负韶华,为梦前行。家访结束时,奶奶牵着孙子的手,一路把志愿者送到村口,最终看大家上车后才离开。雨过天晴,在村口打乒乓球的小朋友们脸上的笑容显得格外灿烂。

结语


怀着“以教育之笔描绘乡村发展的新画卷”的初心而来,肩负“支教育人”的责任大步前行。在以后的每一刻时光,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都将保持这颗赤子之心,用行动为乡村教育振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秦浩剡

供图:外国语学院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队

执行编辑:何文婷

责任编辑:向源

审核:张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