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录制网课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辅导员百门精品培训课程”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4月06日

我院师生录制网课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辅导员百门精品培训课程”

近日,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张琨主讲的网课《思、韵、情、潮: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朋辈浸润的实践与探索》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辅导员培训百门网络精品课程”。在课程制作录制过程中,我院研究生积极参与配合。2019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唐悦榕、穆海热姆﹒哈得尔、2020级文学专业龚桐、2021级英语笔译专业职明政出镜协助录制。42日,教育部思政司大学生在线官网报道了该课程,并将其作为西南大学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实例进行了专题推介。

据悉,该门课程聚焦“朋辈浸润理论及应用”,从“思想、情感、传统、潮流”的独特视角,运用“朋辈教育”“自我教育”“显隐结合”等教育原理,针对当前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实效性不强、创新性不够这一问题,从理论到实践层面详解了“四位一体”模式的构建和运用。全课共分为4个单元12小节,每个小节解决1个问题,总时长140分钟。在历时半年的制作过程中,为使课程更准确、生动和接地气,张琨老师和教研团队一起,重点调研了我院研究生朋辈浸润理论学习的成效和经验,并以文旭院长、徐天虹书记主编的《外语教育中的课程思政探索》为例,对如何在外语教育中通过朋辈浸润开展思政探索进行了介绍。在师生互动环节,邀请部分研究生参与录制,不仅展现了我院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也展示了学院近年来“三全育人”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中取得的实效与成果。

中国大学生在线报道网址:https://dxs.moe.gov.cn/zx/a/xyh_xyh_xndx/220402/1753621.shtml

供稿:向柳

执行编辑:向小霞

责任编辑:向源

审核:张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