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八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外国语言文学”学术夏令营开营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7月05日


2022年7月4日上午9点,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八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外国语言文学”学术夏令营开营仪式正式举行。

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教授、党委副书记张琨、副院长胡显耀教授、副院长褚修伟教授、副院长肖开容教授、博士生导师罗益民教授、刘立辉教授、杜世洪教授、匡芳涛教授、郭方云教授硕士生导师成军教授、何武教授、唐瑞梁副教授、俄语系主任谢周教授、日语系主任彭玉全教授、德语系主任童诗倩副教授以及研究生辅导员向源老师、董典老师代表出席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琨主持。

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为本次夏令营致辞。文院长首先代表全院师生向各位积极参营、努力奋进的学子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文院长向大家讲述了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发展过程,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院风院训、师资力量、科研成果等情况。随后,他还结合我院研究生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社会发展人才需求,对营员们提出了三点期望:

一是要满怀责任感,希望营员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夏令营的每一个环节;二是要激发价值感,希望营员们在专家老师们优美的表达、深邃的思想、博大的胸怀中激发自我价值感;三是要增强使命感,愿营员们在不同角色中找到使命,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四天的学术文化之旅中去感悟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学中西、砥砺德行的院训内涵,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和思维。

最后,文院长预祝此次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

之后,外国语学院教师代表郭方云教授发言。郭老师给营员们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要越挫越勇。郭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勉励营员们在科研道路上要志存高远,勇敢且坚定,不轻言放弃。

二、要自信满满。所谓“英雄不问出处”,新的阶段,就是新的开始。郭老师激励营员们要不断努力,提升自。

三、要持之以恒。郭老师以自己的学术之路为例,强调从理论学习到实践研究,同学们都需要具备坚定的意志和信念,严谨的学术态度,潜精研思,深稽博考。

四、要注重健康。郭老师分享了自己每天喝牛奶、泡枸杞水的养生小妙招,并希望大家保持身体健康,更好地投入学习。最后,郭老师提出,外院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愿外院能成为大家的避风港湾。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往届夏令营营员代表,2021级日语专业硕士研究生罗杨同学进行了发言。罗杨从饮食、环境、校园活动、师资力量四个方面分享了西大的独特魅力。接着,罗杨给营员们提出了三点建议,并呼吁正值青春年华的营员们应心存远大抱负、怀揣家国情怀,运用所学的知识开拓创新,展现青春激昂的风采,亦展现青年一代的担当!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俄语专业的吴俊杰同学作为第八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外国语言文学”学术夏令营营员代表进行了发言。吴俊杰分享了自己填报本次夏令营入营申请时的紧张与期待,并表达了对夏令营精彩学术活动内容的期盼。他认为,虽然为期四天的夏令营十分短暂,但相信在此期间,营员们能够深刻体会西大“含弘光大,继往开来”的校训,学会志存高远、修身立德;真实感受西大外院“博学中西,砥砺德行”的院训,学会乘风破浪、迎难而上。

之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肖开容教授宣读了第八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外国语言文学”学术夏令营纪律要求。肖老师表示,这次夏令营活动将为营员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展示自我的平台,期待营员们在活动中尽情绽放青春风采,把握机会,同我院外国语言文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在读研究生进行思想的碰撞。

最后,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干部播放了第八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外国语言文学”学术夏令营专题视频——“研夏”。外国语学院精心制作的夏令营专题视频既表达了学院对各位营员的热烈欢迎,也承载着学院对各位营员的期许。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八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外国语言文学”学术夏令营开营仪式圆满结束。

四海九州,八方英才,以学之名,齐汇西南。希望同学们在学术夏令营浓厚的研究氛围中,能够掌握学科前沿动态,培养研究素养,增强学术兴趣,探索知识的美好,展现青春风采。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衷心祝愿各位营员在接下来的考核中乘风破浪,披荆斩棘,收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