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认知语言学理论建设与汉语的认知研究”结项鉴定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7月30日

2022年7月29日上午,由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文旭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认知语言学理论建设与汉语的认知研究”(15ZDB099)结项鉴定会在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313会议室召开。为响应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鉴定专家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胡建华研究员任专家组组长,成员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杨永龙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李国英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陈昌来教授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廖巧云教授。重庆市社科联龙川副主席、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崔延强副校长、重庆市社科联规划评奖办唐旺虎主任、重庆市社科联规划评奖办陈开慧一级调研员、西南大学社科处王作军副处长、西南大学社科处吕刚武副研究员、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褚修伟和肖开容、各子课题负责人和项目组主要成员出席会议。

本次鉴定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王作军副处长主持。他首先介绍了鉴定专家、与会领导和项目组其他相关人员,并代表学校社科处对与会领导和鉴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其后,唐旺虎主任代表重庆市社科规划评奖办宣读全国哲社办批复,并传达了相关工作指示。

随后,崔延强副校长代表西南大学感谢各位专家和领导的指导,并简要介绍了西南大学和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文旭教授在课题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鉴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重要性,他恳请专家组对项目成果进行全面鉴定,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并希望文旭教授及团队充分吸收专家意见,不断完善研究成果。

最后,龙川副主席代表重庆市社科联、社科规划办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对文旭教授团队多年潜心研究并如期完成研究任务致以敬意。他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作为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的项目类别,其成果应当代表国家水准,因此他恳请各位专家对文旭教授的研究成果给予深入指导,提出宝贵建议,以帮助团队向全国哲社办交出一份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同时希望文旭教授及团队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求教,认真吸纳,扎实改进,使结项成果达到管理要求,体现国家水平。

会议第二阶段由鉴定专家组组长胡建华研究员主持。首先,项目首席专家文旭教授从项目的执行情况、主要内容、成果贡献、社会影响和项目不足等方面做了结项陈述。他表示,项目组成员经过6年半的努力,形成了一套具有系统性、专题性的“认知语言学理论建设与汉语的认知研究”系列丛书(共13本),成果总字数超过300万字。项目研究成果涵盖了认知语言学研究的各个方面,对具身认知、范畴化、概念隐喻、概念转喻、认知语法、构式语法等进行了多方位、多角度的探索性研究,构建了基于汉语的认知语言学理论体系,并将其尝试性地应用于汉语具体语言现象研究。项目成果修正和完善了认知语言学理论,推动了汉语的认知研究,具有一定的开拓性和创新性。

其后,专家组本着客观、公正、严谨的态度对项目成果进行了认真评议,一致认为,在首席专家文旭教授的主持下,项目组高质量完成了标书既定任务,形成了系列论文、中英文论著、教材和工具书等一批高水平的创新性研究成果。项目研究方法科学,研究工作扎实有效,阶段性成果和最终成果丰硕。相关成果充分体现了三大优点:理论方面有重大突破、研究内容有诸多创新、研究成果有重要影响,对于提升认知语言学理论本土化研究的整体水平、融通相关学科研究、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助推国家语言战略、提高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话语权等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专家组还提出了建设性的改进意见,希望课题组在下一步工作中对系列丛书的系统性、逻辑性和平衡性等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最后,文旭教授对鉴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课题组同仁的精诚合作、市社科联和社科处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充分吸纳各位专家所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第一,在系列丛书的后续修改和出版工作中,团队将更加注重其内在的逻辑性、连贯性和系统性。第二,在后续研究中,将进一步吸收跨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研究成果。第三,尝试构建认知语言学的系统描写框架,并结合认知语言学的解释框架,推动认知语言学理论的发展。第四,关注汉语文字学、训诂学等研究,力争形成国际化的研究成果,将汉语的认知研究推向世界。文旭教授表示,认知语言学事业任重而道远,团队将继续努力,根据五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研究成果,使其达到更高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