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日语系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3月20日


2023年3月17日至19日,全国高校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厦门的集美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教育部日语专业虚拟教研室主办,集美大学外国语学院、厦门阅读致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大会的主题是“创新与发展:新时代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的新航向”。来自福建、广东、重庆、湖北、浙江、江西等30余所高校以及厦门的高中日语教师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我院日语系彭玉全、谯俊凯两位教师受邀参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北京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周异夫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日语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陈多友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彭玉全教授作为演讲嘉宾,受邀在“高中阶段日语教学研究”分论坛上进行了题为“普通高中日语有效教学建议”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彭老师根据其带领的团队近年来为贵州省仁怀市、遵义市和重庆市部分高中日语教师作培训的经验和对高中日语教育的研究,从高中日语听力、语法、阅读、作文等方面,提出了有效的教学建议。他建议高中日语教师要对高中日语课程标准、高考题、高中日语教材进行研究,弄清“教什么?”“学什么?”“怎么教?”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现阶段高中日语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一系列教学建议。他还强调,高中日语教学中既要重视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还要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的培养,尤其要重视课程思政,培养学生的中国情怀和“中国心”,才能有利于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彭玉全教授的演讲引起了现场与会广大日语教师的热烈反响,尤其是高中日语教师纷纷拍照记录,大家认为彭老师的演讲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精彩实用、深受启发。

本次研讨会是2023年全国第一场线下举办的日语学术会议,受到了各方面极大的关注。此次研讨会不仅加强了全国高校日语教育和日本学研究的学术交流,也推动了高中日语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 谯俊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