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钱鸥教授应邀做客学院博雅讲坛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3月31日


2023年3月27日下午,在外国语学院903学术报告厅, 日本国同志社大学钱鸥教授 应邀做客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博雅讲坛,作了题为“ 断层 上的交流----1917年之交的 罗 振玉和 内藤 湖南”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西南大学日语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术素养培养活动之一”,由 日语系主任彭玉全教授(特聘) 主持, 日语专业全体 本科生、硕士生、以及 杨静、谯俊凯等老师 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钱鸥教授主要聚焦如何去分析同一时代的“学术与文化”及“政治与军事”这两种局面之间既断裂又粘连的关系。讲座以罗振玉和王国维两人与内藤湖南之间的一段关系为主线,主要从辛亥革命与罗王东渡、罗王两人与内藤湖南之间的政见分歧、密使问题、“多方破其迷”以及断层上的交流五个方面展开。讲座最后,钱教授再次进行点题:学术和文化的逻辑不同于武力强权的逻辑。在分析“学术与文化”及“政治与军事”这两个局面的即断裂又粘连的关系时,不能把复杂的文化关系看作是从属于政治和国家利益的次生存在,但要充分认识到历史过程中个体在学术与政治、国益与正义之间所经历的撕裂、挣扎、矛盾的认识和行为过程,这样才能全面理解1917年罗振玉和王国维发生的问题。

钱鸥是日本同志社大学环球研究院和环球地域文化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领域为中日学术・思想史及文化交流史,尤其擅长于中、日文史料的深入发掘,学术成果对推进这一领域的专业进程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讲座结束后,彭玉全教授对钱鸥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引导在场师生进入问答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自己的疑惑积极地向钱教授请教,钱教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通过钱鸥教授的精彩分享,在场师生获益良多,有利于同学们在研究相关历史过程中采取适当的方法,充分认识“学术与文化”及“政治与军事”之间的复杂关系,从而对研究对象形成全面而清晰的认识。

(供稿:杨艳丽供图:黄超越、杨艳丽 鸣谢: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新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