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党支部开展 “习历史,缅先烈,铸信仰”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4月06日

赓续红色精神、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撑和动力保证。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习历史,缅先烈,铸信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在赏析经典古籍、观看红色剧目、追怀英雄模范等环节中,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增强文化自信。

3月24日下午,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外国语学院307党员活动室观看了央视节目《典籍里的中国》之《天工开物》。该期节目展现了《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与现代科学家袁隆平跨越三百年的对话,致敬“古有《天工开物》,今人继往开来”的科学精神。

观看结束后,党支部组织委员雷琦琼围绕节目主题,结合观看心得,用英语讲述了微党课《禾下乘凉,天下富足——一个跨越三百多年的梦想》,再现两位科学家“求真务实、造福人民”的“禾下乘凉梦”。在此基础上,部分党员立足专业所长,分享了《天工开物》有关文段的英语翻译。

最后,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李晓畅作总结点评。她指出,学好传统文化、传播中国声音应当成为新时代外语学人的责任担当。希望支部党员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涵养文化自信、提升专业水平,用青春之音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图一 党支部观看《典籍里的中国》)

3月31日下午,为深刻感受革命先烈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党支部全体党员赴重庆1949大剧院观看了大型红色舞台剧《重庆·1949》。党员赵嘉玉同志在活动结束后的总结反思中表示:“《重庆·1949》让人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不挠、不畏牺牲的强大信念,深刻而沉重。饮水要思源,为人不忘本。重庆在1949年的重生,承载的不只是红色的故事,更是红色的精神。而这精神是这座城市的‘根’,也是我们要传承的‘本’”。

(图二 党支部观看大型红色舞台剧《重庆·1949》)

4月3日下午,党支部党员来到学校袁隆平雕像前,向袁隆平院士敬献鲜花、鞠躬默哀。

(图三 党支部向袁隆平像默哀)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支部成员缅怀先烈、遥寄哀思,接过前人理想信念的爱国旗帜,未来必将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上勇毅前行。

(外国语学院黄悦供稿 周婷婷供图 审核老师:李晓畅 雷四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