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讯:我院国际学术期刊《俄语国家评论》进入ВАК期刊目录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4月08日


西南大学与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国立师范大学(雅师大)联合创办的学术期刊《俄语国家评论》(«Миррусскоговорящихстран»),自2023年3月29日起,正式被纳入俄罗斯联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最高鉴定委员会期刊目录。

俄罗斯联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下辖的最高鉴定委员会简称“瓦克”(ВАК),是俄罗斯极其重要的高等教育与学术研究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制定针对教学科研人员的国家认证政策,履行学位授予、职称评定等职能。按照俄联邦相关管理规定,若要在俄取得副博士学位,一般须在俄联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最高鉴定委员会认定的期刊(即ВАК期刊)上发表3—4篇学术论文;若要取得博士学位,一般须在ВАК期刊上发表15—20篇学术论文。因此ВАК期刊目录也是目前俄罗斯官方认可的、具有极其重要影响的核心学术期刊目录。

《俄语国家评论》2019年由西南大学和雅师大联合创刊,俄方主编由来自雅师大、目前全职在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叶莲娜·鲍尔德列娃(Elena Boldyreva)教授担任,中方主编由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西南大学俄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谢周教授担任。该刊为季刊,在俄出版发行,包括政治学、语文学、文化学等栏目,主要刊发俄语国家研究、区域国别学科理论研究、中国与俄语国家的政经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学术研究成果,其作者包括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各俄语国家的诸多著名学者;目前该刊已成为在俄发出中国学术声音、促进中俄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得到中国社科院、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大学等众多专家的一致好评。

西南大学与雅师大均为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成员,两校在学术研究、师生互换、人才培养等领域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近年来,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全方位指导和支持俄语国家研究中心的工作,全力保障《俄语国家评论》的建设发展。《俄语国家评论》此次入选ВАК期刊目录,表明该刊的办刊质量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认可,进一步巩固了其在同类期刊中的领先地位,扩大了其学术影响力,这对于我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外文明互鉴、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外语学科和俄语专业建设水平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外国语学院唐丁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