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胜利召开,学院作为会长单位以强大阵容出席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5月04日

2023年4月22-23日,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以在场为主、结合在线的方式胜利召开。西南大学作为会长单位以63位师生代表、天鹅剧社演出团队12人、本科生观剧16人的规模参加了会议。研究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郭方云教授应邀进行大会主题发言;研究会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研究分会副会长、《莎士比亚评论》主编罗益民教授为“当代知识分子公益讲堂”作会后延展在线、在场学术讲座。

本次年会由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主办,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西南大学莎士比亚研究中心、《莎士比亚评论》编辑部、四川外国语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中国莎士比亚研究》编辑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编辑部、东华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浙江大学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编辑部、联合读创(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磨铁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莎士比亚学会、商务印书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河南人民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中国宇航出版社等单位协办。

来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大学、河南大学、重庆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加拿大皇家学会等51所海内外高校和科研出版单位的131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82名来自全国的大学生参加了莎士比亚戏剧竞演活动。

会议前一天,年会特邀嘉宾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研究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黄必康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文学翻译的创新: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的诗意传达》。与此同步,包括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开展了“天鹅之风莎士比亚研究讲习班”,北京大学黄必康教授、南京大学Leonard Neidorf教授,做了围绕莎士比亚研究话题的系列学术讲座,拓展了会议形式,丰富了会议内容,活跃了会议氛围,升华了会议效果。

22日晚上,重庆莎士比亚研究会一年一度的大学生莎士比亚戏剧竞演正式拉开了大幕。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的八支学生剧团上演了《李尔王》、《哈姆雷特》、《温莎的风流娘们儿》、《威尼斯商人》等经典剧目。演出台词熟练、表达流畅,表情投入,背景、灯光、服装、道具都精心设计、巧妙搭配,展现出高校学生扎实的英文功底和巨大的表演潜能。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英华粹戏剧社带来的《温莎的风流娘们》斩获特等奖,我校西南大学天鹅剧社三等奖。

图1.2023年4月22日,西南大学天鹅剧社

4月23日上午,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会议由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小虎教授主持。重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学术部副部长陆玫应邀出席并发表讲话。她肯定了研究会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指出,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是“历史悠久、发展基础深厚的社团组织,成立以来,团结、凝聚、组织广大会员,积极开展论坛研讨、交流演出、研究讲习等各类学术活动;在推动学科发展、加强文化交流、托举人才培养、出版科普读物、开展成果转化、促进各院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在社团制度建设、内部管理、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开创了新的举措”,且“不管是在重庆还是全国乃至海外……研究会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希望“推动研究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随后,重庆大学社科处副处长杨华教授、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莫启扬教授分别致辞,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研究分会会长、北京大学辜正坤教授讲话。

最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研究分会副会长、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会长罗益民教授发表讲话。其追溯了研究会的学术渊源,对重庆自吴宓以来的莎士比亚传统进行了梳理和总结,特别指出梁实秋,朱生豪夫人宋清如,莎士比亚翻译家梁宗岱,莎士比亚词典编纂家刘炳善以及后来的蓝仁哲、孙法理和年初仙逝的吴宓弟子江家骏,后来的以李伟民为代表的,以郭方云、胡鹏、史敬轩、张军等为后续的莎士比亚重庆学谱,向大会汇报了莎士比亚研究会过去一年在学术研究、教学演出、文化传播等方面的成绩,特别是出版了学术辑刊《莎士比亚评论》,为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等事业,又增加了一个学术辑刊,这在全国范围内是独一无二的,也标志着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总之,重庆莎学界具有扎实的潜力,强大的队伍,十六年来,相关单位为莎士比亚研究培养出了15名莎学博士,数十名硕士,充满希望。

图2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会长、博士生导师罗益民教授讲话

大会主题发言一共7场,分别由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副会长姜萌萌教授、陈才忆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魏啸飞等各位专家主持。各位学者持严谨实证、独立批判、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从边界、改编、文本还原等视角对莎士比亚作出了符合当下历史语境的文本解读,进行了扎实可靠的论证、提出了各自独到精辟的见解。展示出了中国莎学广阔的研究视角和深厚的学术底蕴,对莎士比亚的空间性和本土化建构具有重要的意义,让与会同行师生受益匪浅。

23日下午,专题讨论会开始。本次大会共九个分会场。与会师生分别从叙事学伦理学专题、意识形态与共同体专题、拓扑学与空间专题、戏剧改编与教学专题、翻译与传播专题、互文与对比研究等九个研究范畴,就莎剧文本、诗歌进行了多维度全方位的批评和阐释诠释。在专题讨论过程中,代表们各抒己见,百家争鸣,呈现出热烈、开放、和谐、共进和具有创新性的学术氛围。

23日晚上,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在各个专题讨论会主持人精彩纷呈的汇报之后,在黄必康教授深刻全面的点评之后,在欢欣热烈的颁奖典礼之后,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成果丰硕,胜利闭幕!

闭幕会上,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研究分会副会长、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会长、《莎士比亚评论》主编、学院罗益民教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了题为“莎士比亚何以成为莎士比亚”的学术讲座,他从三个方面探索了莎士比亚现象的产生渊源,包括莎士比亚本人的天才,莎士比亚所处时代提供的滋养和源泉,历史发展的必然节奏为莎士比亚文化形象的塑造所起的作用。在交流互动环节,来自北京大学等校的学者以及学生,提出了比如莎士比亚人物形象多面多维性等问题,罗教授与听众展开了友好、亲切且深入浅出的交流与讨论,做出了具有启发意义的回答,展现出当代知识分子守正与创新兼备的学者风范。罗教授鼓励学者们为公益讲座贡献力量,切实推动学术交流和文化传播。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在会长亲自主持的莎士比亚生日讲座中落下帷幕,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3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大会合影

本次年会组织策划周详,作为会长单位,学院以强大的学术团队、演出团队和观众团队参与了会议,学术讨论,演出竞赛,论文比赛均异彩纷呈,特别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主办,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西南大学莎士比亚研究中心承办的学术辑刊《莎士比亚评论》创刊,为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以及学院学科建设搭建了平台,增强了实力。

图4. 《莎士比亚评论》创刊号书影

(史敬轩 刘佯 陈小凤供稿,罗益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