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莫斯科大学列杰尼奥夫教授前来我院讲学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5月15日


 

2023512日上午,莫斯科大学教授、现任深圳北京理工大学-莫斯科大学语言系主任的亚历山大·列杰尼奥夫在外国语学院512教室为我院俄语系师生作了题为俄罗斯短篇小说——论其道德与心理内容及主要艺术手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南大学俄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主任谢周教授主持,俄语系李立老师、罗舒曼老师、唐丁仪老师,外教叶莲娜·鲍尔德列娃、奥尔加·卡兹明娜,以及俄语系研究生、本科生等出席聆听了此次讲座。

列杰尼奥夫教授系语文学博士,1996年起在莫斯科大学任教,2009年起任莫斯科大学教授,2019年受邀担任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语言系主任,主要从事20世纪俄罗斯文学研究、俄罗斯文学与欧美文学比较研究等,是著名的纳博科夫研究专家,发表各类著作、论文等研究成果近200项,曾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波兰、日本、韩国等多国讲学。列杰尼奥夫教授此次赴我院,一方面是为了主持我院俄语语言文学专业2023届硕士研究生毕业暨学位论文答辩会,同时也为我院俄语系师生带来了这场精彩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列杰尼奥夫教授向俄语系师生们介绍了短篇小说的主要特点,并以契诃夫的《变色龙》、左琴科的《贵妇人》和普里斯塔夫金的《照片》三篇短篇小说为例,探讨了故事中的道德和心理内容及主要艺术手法。大家认真聆听,积极思考,从中获益匪浅,多位师生就讲座中所听所学的知识提出自己的疑问和想法,得到了列杰尼奥夫教授的耐心解答。

此外,列杰尼奥夫教授还向俄语系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语言系的研究生招生计划,包括学制、申请流程、考试科目等,表示非常欢迎大家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符合条件的硕士研究生也可通过该项目攻读莫斯科大学本部的博士研究生。

(俄语系 唐巧玲 供稿,闫浩倩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