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德语系成功举办区域与国别研究系列学术讲座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5月22日


2023年5月15日至18日,学院德语系在903报告厅开展了“区域与国别研究”系列学术讲座。孙恪勤研究员和王婀娜教授受邀作专题讲座5场。讲座由德语系系主任童诗倩老师主持,德语系易舒等老师、德语系全体同学以及其他学院同学参与讲座。

  两位讲授老师怀着对德语学术界发展的关心与热爱,就区域与国别研究方向的相关问题与同学们展开探讨,对同学们作出精彩讲座及相关指导。

孙恪勤研究员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副所长,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本次系列讲座中,孙恪勤研究员分别以“当前国际形势分析”,“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区域国别研究与国际关系视野”,“区域国别研究视域下的德国研究”为题,作了4场讲座,其基于“关注国际发展、扩展国际视野、树立全球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是对外语学习者的重要要求”,围绕国际形势概论、中国的特色大国外交、国际热点问题、区域国别研究概况+国别研究同外语的关系等展开分析和讲

授。

王婀娜教授是上海理工大学教授、译审、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MTI教育中心副主任。5月17日,王婀娜教授就“区域国别学相关概念及教学、研究方法的探析”开展一场讲座。本场讲座中,其详细介绍了区域国别学的相关研究及教学、德语学习及教学的相关内容,对同学们在跨国别研究领域的基础知识作出补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后一场讲座中,同学们结合系列讲座及自己的学习和思考,积极踊跃地从各个角度提出问题,与两位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例如在德语学习中,学习者为什么要学习奥地利等国的文化;德国产生马克思主义等哲学思想的深层原因及对中国的启发等。两位老师结合自己的思考对这些问题做出了精彩且详细的回答,提问者也得到了孙老师和王老师的表扬和鼓励。老师们的回答使同学们更深地理解了德语学习的内容和意义,从多个方面理解了区域与国别研究的重要性和内涵。

本次系列讲座不仅让同学们领略到区域与国别研究的重要意义,学习到区域与国别研究的相关知识、完善了相关背景;同时,两位老师也对院系建设、相关课程开展等提出建议。院系及同学们将结合本次系列讲座的众多收获,在未来的德语学习及院系建设上更好地前行。

(德语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