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用青春之音讲述中国故事,以青春之行传播中国声音——外国语学院党委举行中国故事双语宣讲团成立启动仪式暨首场中国故事双语汇报展演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5月20日

用青春之音讲述中国故事,以青春之行传播中国声音

——外国语学院党委举行中国故事双语宣讲团成立启动仪式暨首场中国故事双语汇报展演

为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外国语学院党委立足学院特色、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成立组建了中国故事双语宣讲团,引导青年大学生在生动讲述中国故事的火热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拓宽思维视野、锤炼过硬本领,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青春力量,锻炼成长为胸怀“国之大者”、堪当时代重任的时代新人。

5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中国故事双语宣讲团成立启动仪式暨首场中国故事双语汇报展演在西南大学圆顶报告厅举行。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李荣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田丽,外国语学院相关领导、师生代表,中国故事双语宣讲团全体成员及指导教师代表到场参加,仪式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晓畅主持。

会上,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徐天虹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故事双语宣讲团的成立背景、筹建过程、功能定位、建设目标和发展规划。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田丽为宣讲团授旗。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肖开容为宣讲团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聘书。宣讲团成员代表董子畅在发言中号召宣讲团成员和广大青年大学生强化思想淬炼,练就过硬本领,积极参与讲好中国故事的青春实践。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荣华在讲话中对宣讲团的建设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李荣华对宣讲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宣讲团成立的重要意义和前期开展的相关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他希望中国故事双语宣讲团能够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初心使命;能够强化思想引领,把准政治方向,挖掘、塑造更多生动的中国故事,用故事传递的精神内核和思想力量凝心铸魂;能够善于探索创新,丰富形式载体,用缤纷的语言、精彩的形式、生动的演绎增强故事讲述的感召力和实效性;能够锚定目标群体,积极宣传实践,在深入宣讲宣传的生动实践中展示中国形象、宣传思想理论、传播主流价值、激发奋斗力量。

汇报展演中 , 宣讲团成员生动讲述、演绎了4个鲜活动人的中国故事,为在场人员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全英文讲述《花木兰》重现了巾帼英雄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古老故事,在传递“忠、孝、智、勇”的木兰精神中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蓬勃生命力。党史故事《团结就是力量》再现了红色经典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创作诞生的真实历程,铿锵有力地讴歌了革命老区党员在行动中践行“团结就是力量”这一真理的生动实践,激扬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故事讲述《张桂梅》生动刻画了“时代楷模”张桂梅作为大山女孩命运“擎灯人”的执着与坚持,用平凡、感人的真实事迹,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奋斗圆梦的最美姿态。中英双语故事《回首1919》重现了外交家顾维钧在巴黎和会上不畏强权、维护民族尊严的英雄时刻,在时空对话中,展现了新时代十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辉煌成就。

据悉,中国故事双语宣讲团是外国语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对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重大战略作出的有益探索。下一步,宣讲团将常态化组织青年大学生通过集中宣讲、一线送演、线上推送等渠道,面向中外师生及基层各界人士,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新时代奋斗圆梦实践、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就等主题,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广泛传播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更多人更好读懂中国、理解中国。

文字:雷四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