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花为媒 学院学子与小学生共上一堂美育思政微课

作者:王翠玉编辑:杨晓莉 审核:梅胜利 阅读次数:日期:2024年03月19日

近日,西南大学第十届“玉兰文化节”暨校园文化季活动拉开帷幕。由学院承办的“诗情‘花’意,玉兰趣学”春日赏析活动特地邀请了小学生走进大学校园邂逅玉兰文化,共上一堂美育思政微课。

活动现场,学院玉兰志愿者服务团带着小朋友们漫步春日校园,用中英文感受着玉兰花的独特魅力,通过“知识竞答”“诗歌鉴赏”“集体朗诵”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带领同学们体会纯洁高雅的玉兰品质,培育自然之美的感知意识,增强文化自信的行动自觉。

“这么多盛开的玉兰花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关于玉兰花的诗歌真美,我要坚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玉兰花高洁的品质深深打动了我,我要做一个善良正直的人。”小朋友们在活动中纷纷对着镜头表达出自己最真实的感受,他们在体悟自然生态之美的同时,也被玉兰花背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染,播撒下文化自信的种子。

来自玉兰志愿者服务团的高羽仙表示,作为本次赏析活动的“小老师”,将丰富的专业知识运用在生动的实践中是很有成就感的,深刻感受到了身为人民教师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更坚定了从教信念,立志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通过齐聚玉兰花下,大手牵小手,同学们自我策划、自我组织,出色完成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美育思政课,既帮助小朋友们走出教室、走进自然、感受文化,又坚定了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弘扬教育家精神的理想信念;聚焦时代新人培根铸魂工程,学院逐步构建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的良性循环格局。

(图/文:王翠玉;初审:黄亦豪;审核:梅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