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七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南赛区预赛的通知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8月01日


为促进中日两国间人文交流,加深中日两国各界的友好关系,促进青少年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友谊,提高我国日语专业教学水平,激励学生们学习日语的热情,经教育部批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日本经济新闻社、中日学术交流中心(日本华人教授会议)将于2022年合作举办第十七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


日语演讲比赛自2006年举办首届比赛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六届。第二届、第三届、第七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比赛分别被中日两国政府列入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系列活动项目。每届比赛预赛分八个赛区在中国举行,本届决赛视疫情在日本东京或北京举行。

本届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作为协办单位,得到我驻日本大使馆、中国日本友好协会、日本国文部科学省、日本国外务省、日本国际交流基金、NHK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受日语演讲比赛组委会委托,由西南大学承办西南赛区预赛。鉴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本届预赛改为线下比赛+线上直播形式举办,上午进行现场命题演讲,下午比赛选手现场抽取题目进行即席演讲,同时进行线上直播,其他赛制同往年。为了组织好本次预赛,保证比赛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现将西南赛区预赛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资格

凡在四川省、云南省、贵州省、西藏自治区、重庆市内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籍本科学生均可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参加预赛,但有以下两种情况的选手不得报名参赛。

1)往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获得预赛三等奖以上的选手。

2)曾在日本居住十二个月(含十二个月)以上的选手。

若有隐瞒履历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二、报名方式

比赛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有参赛资格的同学均可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通过选拔赛的形式选拔出最优秀的1名选手参加西南赛区预赛。

报名方式如下:

1、各校组织学生参加选拔赛,并填写选拔赛学生信息表(附件);通过选拔赛选拔出最优秀的1名选手参加西南地区预赛,进入预赛的学生需提交预赛选手信息表(附件),附上电子照片,并加盖学校(学院)公章;学校(学院)填写选拔情况表(附件)。

2、报名截止时间:202292323:59(以邮件时间为准)。各校将上述三份表格电子版一并发送到西南地区预赛组委会邮箱:654448367@qq.com,联系人:卢昱安老师。                            

4、各参赛学校采取有效形式宣传鼓励在校学生积极报名,以校内比赛形式选拔,避免推荐制。严禁借此活动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三、西南赛区预赛形式

1、预赛采取现场命题演讲和即席演讲方式进行,成绩各占50%命题演讲题目及评分标准由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组委会统一制定。请注意选手的衣着、举止、发音的规范化

2、命题演讲题目(任选其一,五分钟)

1   日中国交正常化 50 周年 - 私のメッセージ

寄语中日邦交正常化 50周年

2   DX で私の暮らしはどう変わる?

数字化转型与我们的生活

3、即席演讲题目通过选手现场抽签决定。

4、注意事项

1)演讲内容政治立场、意识形态正确。

2演讲内容中不能出现选手和参赛校的有关信息。

3演讲过程中不能借助任何道具、音频、视频、舞蹈、歌曲等辅助形式

四、预赛时间

西南赛区预赛拟定于20221023日(星期日)在西南大学圆顶学生活动中心三楼会议厅举行。比赛具体日程安排将后续通知。

五、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1、西南地区将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若干名。

2、获得特等奖的参赛选手将受邀参加20231月中旬举办的总决赛,决赛相关费用由大赛组委会负担。

3、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组委会向所有获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

4、西南赛区预赛组委会向获奖选手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六、相关费用

    1、本次比赛不收取报名费。

    2、食宿安排:本赛区组委会负责外地各参赛选手和领队老师(各一名)大赛期间的食宿安排(外地参赛队领队老师的住宿费用自理);为重庆市内参赛队选手、领队老师(各一名)提供就餐,不负责住宿,请重庆市内参赛校领队老师自行安排住宿。

    3、交通安排:外地参赛队参赛选手城际交通费用统一按照每人300元进行补贴,重庆市内参赛选手交通补贴为20/人。所有参赛队领队老师交通费用自理。城际交通车票请各参赛学校自行预订。

七、报名截止时间和报名材料

1、报名需填写赛区组委会发放的报名表,加盖公章有效(学校或学院公章均可)。

2202285日前请回复是否参赛,202292323:59前,选手提交选手信息等表格、命题演讲视频和命题演讲稿电子版,过期将视为弃权。由于比赛时间有限,为保证演讲比赛质量,本赛区正式比赛选手限30名。西南赛区组委会将组织预评,于20221010日前完成对命题演讲视频和命题演讲稿电子版的审核和筛选,最终确定本赛区参赛人员名单,并在20221010日前通知各校参赛选手。

3报名时,请将以上文件打包以附件形式发送至654448367@qq.com,电子邮件附件请统一以“学校+选手姓名+.rar”格式命名发送。

八、联系方式

   1、报名表格、演讲视频和演讲稿接收联系人:卢昱安

      办公室电话:023-68253315

      电子邮箱:654448367 @qq.com

 

2、比赛事项咨询联系人:谯俊凯

办公室电话:023-68367736

电子邮箱:195849021@qq.com  

九、其他事项

未尽事宜请各参赛单位提前与西南赛区组委会联系协商。

 

第十七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南地区预赛组委会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

二〇二二年七月三十日

 

附件:

      第十七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南赛区选拔赛学生信息表

      第十七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南赛区预赛选手信息表

      第十七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南赛区预赛选拔情况表

      第十七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南赛区预赛评审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