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看板 -> 正文

博雅论坛第460讲 数字人文的先行者:弗兰克.莫莱蒂和他的“距离阅读”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0月03日


 

讲座题目:数字人文的先行者:弗兰克.莫莱蒂和他的距离阅读

讲座时间:2021109日(星期)下午15:00

讲座地点:5-903

主讲人:陈永国教授

内容提要:

在当下热烈展开的数字人文研究中,大文科、大外语、计算思维、算法研究等术语和方法可谓层出不穷。而与文学研究密切相关的不外乎弗兰克.莫莱蒂较早提出并较早实践的距离阅读。莫莱蒂的距离阅读究竟指的是什么?国内介绍甚少,深入研究者则更少。本文就莫莱蒂的两部相关著作梳理这一概念及其研究实践,以资文学研究者借鉴。

主讲人简介:

陈永国,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英语系访问学者(1990-1991);美国杜克大学英语系富布莱特学者(1994-1995),英国剑桥大学研究学者(2008);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教授(2010-2013);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合作研究员(2012)。主要教学和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世界文学、西方文论、西方翻译理论和世界文明史。已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学术专著6部,诗集3部,译著4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