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看板 -> 正文

博雅讲坛第462讲:全球化视域下的日本研究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0月14日


讲座题目:全球化视域下的日本研究

时间:2021年10月25日(周一)上午10点

地点:外国语学院903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吴光辉 (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内容提要:本次讲座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开端,尝试探究在全球化浪潮的引导下世界变局对于中国、对于世界的深刻影响,回溯东亚历史与中日往来,找寻近代以来中国学者研究、把握日本的方法,进而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场来把握未来的东亚走向,乃至中国如何应对日本的问题。  

主讲人简介:

  

吴光辉:日本京都大学日本哲学史博士课程毕业、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高等教育学博士课程毕业,教育学博士,现为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会委员、中华日本哲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中华日本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华南分会副会长、中国朱子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常务理事、下属阳明学分会会长。

曾出版《转型与建构——日本高等教育近代化研究》(专著,世界知识出版社2007年)、《日本的中国形象》(专著,人民出版社2010年)、《他者之眼与文化交涉》(专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13年)、《海沧风土系列丛书》(十卷本,知识产权出版社,2018年)、《文学与形象:日本学研究前沿》(专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19年)等学术专著、编译著十余部,在《学术月刊》《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当代亚太》《日本学刊》《日本哲学史研究》《哲学と現代》等境内外杂志累计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五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