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看板 -> 正文

博雅讲坛第465讲 双语和双言的认知机制探讨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2月14日

讲座题目:双语和双言的认知机制探讨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17日(星期五)下午15:00

讲座地点:5-819

主讲人:张积家教授

内容提要:

双语是指两种不同的语言,双言是指一种语言的两种不同的变体。在全球化的今天,存在着大量的双语者和双言者。一个人如果掌握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语言或方言,就称为双语者或双言者,其语言认知机制与单语者比就存在着复杂的情况。主讲人及其团队长期从事双语和双言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和学术成果,既包括双语的研究,也包括双言的研究,提出了许多双语或双言的认知模型,许多成果都发表在《心理学报》、《外语教学与研究》上,在语言学界和外语学界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讲座之后,主讲人将与研究生与本科生对相关问题进行研讨。

主讲人简介:

张积家(1955-),男,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已退休。现任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广西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首席专家,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语言现代化学会神经语言学分会副理事长,《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心理学探新》、《民族教育研究》编委,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主要研究专长为认知心理学、心理语言学和民族心理学。出版专著和教材12部,在国内外期刊和报刊发表论文620余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心理学报》、《教育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上发表论文120篇。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10项。在心理学界、语言学界、民族学界和教育学界具有重要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