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看板 -> 正文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名家学术讲座论坛·文学”之三 马克思主义与世界文学研究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6月17日

“名家学术讲座论坛·文学”之三

(博雅讲坛 469讲)


马克思主义与世界文学研究

主 讲 人:王 宁 教授

主 持 人:罗益民 教授

间:2022627星期一19:00-21:00

腾讯会议:492-8443-4509

主办单位: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内容简介:在当今的国际比较文学和文学理论界,关于世界文学问题的讨论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这与全球化对文化和文学的巨大影响与作用不无关系。当代西方学者一般从歌德对世界文学的构想汲取灵感,将世界文学界定为文学的生产、流通和翻译的过程。虽然他们也承认后来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对世界文学的提及对这一理论概念的成型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却很少沿着这条线索去探讨马克思主义在世界文学研究领域内的不可替代的贡献。实际上,无论是马克思、恩格斯还是列宁和斯大林等经典马克思主义者都对世界文学史上的经典作家,如但丁、莎士比亚、歌德、席勒、巴尔扎克、托尔斯泰等,的创作成就发表过许多十分精辟的见解,这些见解无疑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文学观的奠基性思想。他们的这些零散的思想后来分别由东西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加以阐释和发挥。虽然西方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也关注世界文学现象,但他们往往仅局限于讨论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对马克思主义世界文学观作出的贡献,却根本忽视了另外两大块:苏联和东欧的马克思主义者对世界文学的贡献以及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所作出的独特贡献。而本讲座则在全面综述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文学研究时,对这二者的建树也作了评论,并对马克思主义世界文学研究的未来前景作了预测。

主讲人简介: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教育部国家级人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讲席教授。1989年获北京大学英文和比较文学博士学位,后获荷兰皇家科学院博士后基金前往乌德勒支大学从事研究。1991年回国后任北京大学英语系副教授,1992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7年至2000年任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兼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兼创始导师。2000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同年调入清华任外国语言文学系,为该校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和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创始导师。2010年当选为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2012年入选2011年度教育部国家级人才2013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此外,还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文学组评审专家,教育部国家级人才奖励计划会评专家等。学术兼职包括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前任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等。王宁教授著述甚丰,对现代性理论、后现代主义、全球化与文化问题、世界文学、翻译学等领域的研究尤其精深,除出版三部英文专著和十多部中文专著以及近450余篇中文论文外,还在三十多种国际权威刊物或文集发表英文论文150余篇,收录SSCIA&HCI数据库论文110余篇,部分论文被译成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日文、韩文、塞尔维亚文、法文、阿拉伯文等,在国际人文社会科学界有着广泛的影x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