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看板 -> 正文

博雅论坛第470讲 语法构式之间的同化与异化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0月28日


题 目:语法构式之间的同化与异化

主讲人:石毓智

时 间:113日(星期四)19:00
地 点:腾讯会议(991-442-725

主讲人简介:

   

石毓智,196310月出生,河南洛阳人。1999年获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1995年获得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校区硕士,1989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硕士,1983年获兰州大学学士。在美国读书期间,先后师从Ronald Langacker, Gills Fauconnier, Adele Goldberg, Sandy Thompson, Elizabeth Traugott, Paul Kiparsky, Joan Bresnan等国际语言学大师学习研究认知语言学、功能主义语言学、语法化理论、实验句法学和语言类型学。学科专业研究领域为认知功能语言学、语法化理论、汉语历史句法形态学、语言与文学的关系等。其代表著作有《汉语语法》(商务印书馆,2010)、《肯定和否定的对称与不对称》(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1)、《汉语语法化的历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合作)、《语法化的动因与机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汉英认知对比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合作)、《汉语语法演化史》(江西教育出版社,2016)、《汉语语法长编》(江西教育出版社,2021)、《语法系统的复杂性》(商务印书馆,将出)The Establishment of Modern Chinese GrammarJohn Benjiamins Publishing Company, 2002)、The Evolution of Chinese Grammar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Forthcoming)等。在《中国社会科学》 《外语教学与研究》 《中国语文》等中文刊物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在LinguisticsLanguage Sciences等英文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

讲座简介:
   
构式语法的一个基本观点是一种语言的不同构式一起组成的一个网络系统(internet),然而构式之间到底存在着什么关系,是该语言理论悬而未决的问题。De Smet et al. (2018) Traugott (2020) 指出,在语法演化过程中功能相似的两个构式之间可能会发生同化作用,然而尚未见关于同一构式异化的系统研究。本讲座从历时和共时两个视角,以汉语的处置式、被动式、工具结构、双宾结构等为例证,分析不同构式之间如何发生同化,探讨同一构式是如何分化的。这项研究不仅可以深化对语法的认识,也有利于发现新的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