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看板 -> 正文

博雅讲坛 第472讲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3月17日


西南大学日语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术素养培训活动之一


讲座题目:斷層上的交流----1917年之交的羅振玉和內藤湖南

主讲人钱鸥 教授

间:2023年3月27日(星期一)下午3:00

点:外国语学院903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钱鸥(QIAN OU):女,博士(文学)学位,现为日本国同志社大学环球研究院&环球地域文化学部教授、博士生導師。专业领域中日学术思想史及文化交流史。尤其擅长于中、日文史料的深入發掘,学术成果对推进这一领域的专业进程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为此,分别于1997年获得「日本中國學會賞」,1998年获得「橋本循學術紀念會蘆北賞」。主要论著有:「1917年內藤湖南的中國訪問與羅振玉」(2023)、「百岁老人王东明女史访问记——兼考“永观”“观堂”之号与罗王京都故居史实——」(2023)、「“勢力一詞與『勢力不滅論』」(2013)、「學·智·人的理念——試論王國維與晚清興學育才的思想契機」(2009)、「“哲学”への着眼点とその周辺―王国維と桑木厳翼をめぐっての予備考察―」(2008)、「明治文化語境中的中国文学研究」(2004)、「近代中国学東洋学の生成とその先駆者藤田豊八――清末と明治学術交流の架け橋――」(2000)、「青年時代の王国維と明治学術文化――『教育世界』雑誌をめぐって――」(1996)、「日清戦争直後における対中国観及び日本人のセルフイメージ――『太陽』第一巻を通して――」(1996)、「京都時代の王国維と鈴木虎雄――附:鈴木虎雄宛の王国維未発表書簡――」(1994)。


讲座摘要:日本中国学东方学泰斗內藤湖南(1866-1934)不僅為一世碩學,也是明治大正期日本輿論界的當紅論客,他的中國時論以及清史研究,便是肇始和成熟於辛亥革命、日本對華廿一條的出台以及滿蒙擴張政策的形成時期。作為享負盛名的清朝史、中國史專家,内藤湖南的諸多中國時局分析,日中關係論,對於正在以各種型態深度介入中國的日本朝野來說,產生過不可低估的影響。另一方面,晚清以來中日兩國學術文化的交往呈空前盛況,係不爭之事實。有關羅振玉(1866-1940)和王國維(1877-1927)與內藤湖南等日本學人之間互通信息、共享資源、往來切磋,共創「新古典學」的璀璨場景,自90年代以來備受關注,研究成果卓著。本報告試圖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便是我們究竟應該如何去分析同一時代的「學術文化」和「政治軍事」這兩種局面之間既斷裂又粘連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