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看板 -> 正文

【博雅讲坛 第476讲】日语与汉语的差异——基于日语学习者的视角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4月06日


西南大学日语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术素养培训活动之二


讲座题目汉语的差异——基于日者的

主讲人彭广陆

间:2023年4月10日(星期一)下午3:00

点:外国语学院903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彭广陆,男,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为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曾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日本大东文化大学;先后执教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陕西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江苏大学、西南大学、苏州大学兼职教授。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曾获北京大学第7届文科优秀科研成果论文一等奖(2000)、第三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论文二等奖(2002)、北京大学教材一等奖(2004、2008)、2004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二等奖等奖项出版著作、译著、教材数十部,发表论文180余篇。研究方向为日语语言学、汉日对比语言学。

讲座摘要对于外语学习者而言,了解母语和所学外语之间的差异,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本讲座将重点从语音、文字、词汇、语法、语篇等方面讲解汉语和日语之间的大致对应关系及其主要差异,同时提及日语学习和翻译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期对日语学习者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