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看板 -> 正文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区域与国别研究系列讲座之1235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5月06日



个人简历:孙恪勤,法学博士,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副所长,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兼任北京国际关系院研究生教学督导,北京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西大学特聘教授。曾留学德国慕尼黑大学,曾任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外交官。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关系、中国外交、欧洲研究和德国研究,撰写专业著作十余部,学术论文几十篇,其他专业文章数百篇。

   


讲座具体内容:

1、讲座题目:当前国际形势分析

主要内容:关注国际发展,扩展国际视野,树立全球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是对外语学习者的重要要求。本讲座主要围绕国际形势概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和讲授,以期外语学习者能够充分了解当前国际发展态势。

讲座时间:2023年5月15日(周一)19:00-21:00

讲座地点:外国语学院903学术报告厅


2、讲座题目: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主要内容:作为新时代外语人才,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外语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 了解我国国情和国际发展动态,本讲座主要梳理和讲授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和实践,包括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要内容,以期德语学习者能从中深受裨益。

讲座时间:2023年5月16日(周二)16:30-18:30

讲座地点:外国语学院903学术报告厅


3、讲座题目:区域国别研究与国际关系视野

主要内容:随着中国参与世界事务的程度的加深,区域与国别研究对于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以及国家内政外交政策越来越具有重大的意义。本讲座的内容以区域国别研究概况和外语+国际关系视野为中心进行讲授,以期外语学习者能进一步理解区域与国别研究同外语的关系以及进行区域国别研究的价值。

讲座时间:2023年5月17日(周三)15:00-17:00

讲座地点:外国语学院903学术报告厅


4、区域国别研究视域下的德国研究

主要内容:本讲座主要从区域国别视域出发,作为国别研究案例,对德国研究相关领域进行分析,以期德语学习者能够更加充分理解区域国别研究在人文与社会科学知识体系中的地位与价值,以及能够以德国研究为例,进一步了解区域国别研究的路径与方法。

讲座时间:2023年5月18日(周四)16:30-18:30

讲座地点:外国语学院903学术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