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和学位点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和学位点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概况

作者:编辑: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0月29日

近年来,学院的学科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现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下设"英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重庆市重点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8人,可招收和培养认知语言学、语用学、功能语言学、语篇分析、实验语言学、语言哲学与语言认知、翻译研究、课程与教材研究、英语教学论、日语教学论、英美文学、莎士比亚研究、英美浪漫主义诗歌研究、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文学、英美现代主义文学等方向的博士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

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日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硕士生导师50余人,可招收和培养英语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辞书研究、英美文学、英语课程论、语言学理论与应用、心理语言学、日语语言学、日语教学论、日本文化研究、俄语语言学、俄罗斯文化、俄罗斯文学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我院"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是全国首批15个授权点之一。目前可招收英汉笔译方向的翻译硕士。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目前可招收教育硕士(英语)方向的研究生。

学院有重庆市重点文科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下辖认知语言学研究所、功能语言学研究所、外语教育研究所、课程与教材研究所、翻译研究所、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莎士比亚研究中心、辞书研究所、日本研究所、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德国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建有"语言认知与脑科学实验室",有ERP、眼动仪等仪器设备,可进行语言认知、翻译认知、语言产生与理解、脑与心智等的研究。

近些来学院主持了数十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完成出版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家和部市级科研奖。学院可接收国内外访问学者,办有研究生硕士学位课程进修班,有权对同等学力的人员授予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