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历任教授-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历任教授-副教授 -> 正文

李 力

作者:编辑: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7月01日

李  力

       重庆市人,汉族。工作单位: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1982年西南师范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1985年四川外语学院英语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1990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育学院英语教育专业(TESOL)毕业,获英语教育硕士学位(M. Ed. in TESOL)。1985年起在西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任教,1992年晋升为副教授,1994年起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1997年晋升为教授。1994年起任西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1999.09-2008.05任院长。1999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03年起任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生导师,2005年起任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生导师。

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委员(2002-2013)
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英语教学顾问
国家基础教育"英语课程标准"研制核心组专家
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重庆市首批学术技术带头人

开设过的课程有:综合英语,高级阅读,写作,美国文学,文学批评,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英语学习策略,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课件设计,英语课程标准研究,英语教育中的课程论问题,应用语言学等。

主要研究领域:英语教学论,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外语课程论,应用语言学。

主持研究的科研项目主要有:"微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教育部优秀年轻教师科研资助金项目,1994;"西部多语地区英语认知的特色及英语教育对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01。

主要科研成果:

  1.《兔子,跑吧》,1986,美国文学名著翻译,重庆出版社。

2.《兔子回家》,1987,美国文学名著翻译,重庆出版社。

3.《外国名诗鉴赏辞典》,1989,河北人民出版社。

4."图式在英语阅读教学中的作用",《西南师范大学学报》,1994,4。

5."Schemata: Categorization and Application in CALL",《外语教学与研究论文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

6."关于在我国高校开展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的可行性研究",《四川外语学院学报》,1995。

7."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中的理论问题",《西南师范大学学报》,1995。

8."机助外语教学与外语学习基础理论研究",《外语电化教学》,1996。

9."图式的分类及其在机助外语教学中的应用",《西南师范大学学报》,1997。

10."论指示和照应",《西南师范大学学报》,1998。

11."机助外语教学课件设计结构模式探讨",《外语与外语教学》,1999。

12.《语言·文化·外语教学》,1997,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获重庆市第一次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13.《中国外语教学法理论与流派》,2000,科学出版社。

14.《英语教学的现状与发展》,2002,人民教育出版社。

15.《语言·文化·外语教学(第二版)》,2004,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16.《策略·风格·归因》,2004,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17.《跨文化交际学理论与实践研究》,2004,重庆大学出版社,2006年获重庆市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等奖。

18.《中国外语教育:理论、方法与实践》,2006,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试论基础教育英语课程的五个基本关系",2007,《课程·教材·教法》。

20."超越字面意义的疆域:隐喻歧义的理解及消解",2008,《外语与外语教学》。

21."外语合写作文互动性研究",2008,《外语教学》。

22. "对‘三语习得'作为独立研究领域的思考",2010,《外语与外语教学》。

23. "动机过程观、自我系统和二语动机策略研究",2010,《外语与外语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