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素质拓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素质拓展 -> 正文

学风建设丨深学细悟,奋楫争先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5月08日

4月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为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以清明追思为背景,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了以“学习烈士精神,传承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活动。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2021级的同学们,看看他们的学习风貌吧!

2021级英语(师范)班级

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提出, “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深切怀念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

2021级英语(师范)班级的同学们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集中学习、理解和体味烙印在中华史册上的烈士精神家国情怀。通过参加革命烈士先进事迹分享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同学们重温了清明节的传统习俗,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认真学习了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这些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认同感,升华了大家的爱国情怀。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昂扬的斗志打磨本领,严谨治学,继承英烈遗志,发扬英烈精神。

2021级英语班级

在活动中,同学们观看了烈士英勇事迹的视频,分享了祁发宝、杨靖宇等同志的先进事迹,他们那“头颅不惜抛掉,鲜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二的意志不会动摇”的崇高气节令所有同学为之动容。最后通过动员同学们写下心得体会的形式,同学们切身参与到学习中,感受烈士们无私奉献、英勇担当的精神

2021级日语班级

为进一步引领党员同志在党史学习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烈精神,2021级日语班的同学们以“上一堂红色党课,讲一个红色故事,读一封烈士家书”的形式,让党史教育活起来。

在“讲一个故事”党史故事环节,入党积极分子分享了战斗英雄杨根思的故事,杨根思同志在抗美援朝中留下的铮铮誓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和国军人,也深深地感染了现场聆听的同学们。

在本次活动中,日语班的同学们学习党史,深入了解革命先烈们敢于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从先辈们不朽的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在奋进中永葆本色,在传承中无畏开拓。

2021级德语班级


在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聆听,置身于那个水深火热的年代,那个满腔热血的年代。通过一个个鲜明事例,同学们深入领悟革命先烈们的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抗战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等精神,争先发表自己的感想,深入思考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时光荏苒,万物瞬息,先烈虽逝,精神永存,新一代的青年,新一代的我们,赓续民族精神,汲取前进力量,我们义不容辞。

2021级俄语班级

活动伊始,学习委员带领大家学习了烈士们无私奉献、英勇担当的事迹,紧接着一同观看了关于传承家国情怀的视频,在此期间,同学们加深了对家国情怀的理解,深入思考了如何传承家国情怀。最后,学习委员围绕本次活动向同学们进行了提问,巩固了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学到的知识。

活动进行得很顺利,活动全程大家积极主动配合,发表自己的感悟,同学们也都认识到我们要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赓续民族精神,认真刻苦学习,以自己所学报效国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结语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革命先辈们的崇高精神和坚强意志,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认真学习,不负青春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