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作者:编辑: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3月23日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是研究生招生中的关键环节,外国语学院根据教育部及西南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坚持“德智体美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制订学院“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组织管理

(一)外国语学院成立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并由该领导小组对本次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和统筹管理,组织讨论并制定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二)成立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由该小组检查监督复试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全程监督本单位的调剂复试录取过程,受理考生信访或投诉工作。

(三)成立复试小组,由该小组具体实施面试和实践能力等的考核。小组成员为本学科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二、复试准备工作

根据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合格资格线划定学院初试合格线,确定复试人员名单,通知考生参加复试。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分数线由学校统一规划。具体各学科专业分数线如下:

 

硕士研究生类型

总分

单科(满分=100

单科(满分>100

招生计划预计分配数(不含推免生)

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370

51

77

52

日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

359

51

77

8

英语笔译专业硕士研究生

355

51

77

22

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

398

44

66

23

三、复试工作的具体内容

(一)424日在外国语学院(五教学楼)进行复试,复试程序安排如下:

1. 42日报到:上午9:00-11:30,下午3:00-5:00

考生携带相关材料及缴费截屏到外国语学院313会议室进行报考资格审查和政审(所需材料请查看附件)。

考生于42日前登陆西南大学财务处网上缴费。复试费150/人,同等学力考生另收100/人加试费。具体操作步骤参见研究生复试缴费流程图,缴费时请选择收费单位外国语学院。

提别提示:未在规定时间报到复试,视为自动放弃。

2. 43日在外国语学院进行面试。

具体分组请于面试当天在外国语学院张贴栏查看。

3.  44日笔试。

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考生在复试期间,请携带一寸照片空腹自行到校医院或者三甲以上医院体检(未在校医院体检的须将体检报告于报到时交至外国语学院),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复试考核方式

1.复试内容

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外语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外语测试: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 

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通过考生单位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鉴定表以及面试询问等方式来考察。

2.复试科目

1)面试

学院将安排专门人员对每位考生的面试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复试过程将全程录像并妥存备查。

2)笔试

对专业课进行笔试,采用闭卷答题的方式,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合格分为60分。对同等学力考生、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与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加试两门科目。

具体复试的科目如下:

 

硕士类型

学科方向

复试科目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

学术型硕士

英语语言文学

1.面试

2.高级英语写作

1.高级英语

2.写作与翻译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1.面试

2.高级英语写作

1.高级英语

2.写作与翻译

俄语语言文学

1.面试

2.高级俄语写作

1.高级俄语

2.写作与翻译

日语语言文学

1.面试

2.高级日语写作

1.高级日语

2.写作与翻译

德语语言文学

1.面试

2.高级德语写作

1.高级德语

2.写作与翻译

专业硕士

学科教学(英语)

1. 面试

2. 外语教学论

1.语言学基础

2.英汉翻译

英语笔译

1. 面试

2.高级英语写作

1.高级英语

2.英汉翻译

 

(三)复试名单的确定、公示方式

按照学院确定的最低分数线从高到低确定复试人员名单,并外国语学院网上进行公示。

(四)复试考生的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

1.复试成绩以数字分(满分为100分,合格分为60分)给出。

2.复试成绩由面试和笔试两部分构成,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初试、复试成绩的权重分配如下:

面试成绩=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40%+外语测试×20%+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40

复试成绩= 面试×50% +笔试×50

综合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50% + 复试成绩×50

(五)拟录取办法

依据各类招生计划人数,严格按照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进行拟录取。如有考生主动放弃的应提供书面申请。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取消录取资格或取消入学资格: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合格者(低于60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420日前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91日)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报考、复试、录取过程中弄虚作假者。

四、复试结果公示时间

根据学校时间安排,拟录取名单将会在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公示http://foreign.swu.edu.cn/),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

五、信息公开

受理部门: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邮箱:385738179@qq.com

地址: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314办公室

电话:023-68250136(郭老师)

 

本单位保留根据生源质量、生源数量调整各专业招生计划的权利.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9322

 

 

 

 

附件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

考 生 携 带 材 料 清 单

 

1、硕士研究生所需携带的材料:

1)本人准考证及复印件;

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学生证及复印件(往届人员带上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4)大学学习成绩表;

5)《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可从研招网下载,一式两份,由考生单位填写,分别密封盖章)。

 

2、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所需携带的材料:

1)本人准考证及复印件;

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本人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带学生证,入学时再检查学历学位证,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者不予报到、注册,取消入学资格);

4)大学学习成绩表;

5)《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可从研招网下载,一式两份,由考生单位填写,分别密封盖章)。

附件:

1、缴费流程.doc

2、考核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