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网络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网络教育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网络远程教育教研室简介

作者:编辑: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5月31日

2000年12月15日西南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成立,我院是最早加入西南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远程教育招生的学院之一。我院为了更好地开展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和监控教学质量,并于2001年5月成立了外国语学院网络远程教育教研室,负责处理我院在现代远程教育中的日常事务。

现代远程教育的出现使人类求知的愿望和能力出现了新的飞跃,使"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类教育梦想得以实现,使一个终生教育和全民教育的时代真正到来。

我院现代远程教育为学历教育,教学层次从专科生到本科生。学历教育可分为高中起点专科和专科升本科,并按学分制的要求对学生进行管理,学生根据教学计划的安排,在规定时间内修完学分的即可毕业,并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西南大学毕业文凭。符合条件者,可以颁发学位证书。

目前,我院现代远程教育只开设了一个英语专业,现有任课教师21人,其中讲师 6人,副教授13人,教授2人。我院招收的网络学生遍布全国24个省市的260多个教学中心,二个层次(高起专、专升本),目前在册网络学生人数已达3600余人,现已毕业学生人数累计4046人。

外国语学院网络远程教育采用卫星通讯与Internet相结合的授课方案。我院任课教师在西南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设立的直播教室上课,通过卫星播出,卫星数字广播传送教师授课的内容(主要用于课堂教学);学生可以在指定的教学中心设立的听课教室里听课学习,课堂上学生可以随时提问并与老师进行双向交流。Internet网主要传送课程课件、答疑、作业等信息(用于课后学习);学生可以在各教学中心进行学习,有条件的学生也可以个人单独地使用网络进行学习。这样,无论何时何地学生既可以任意点播网络课件和视频课件进行学习,并使用不同方法与老师交流,进行答疑、讨论、复习、提交作业与提交毕业论文。还可以通过网络查阅课件的学习内容进行学习。

现代远程教育在有效发挥现有教育资源的优势上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1、打破了空间上的局限性,使各地区的学生在本地教学中心也有亲临现场学习的感受,而不需专程到西南大学校本部来上课,解决了工学矛盾;

2、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使学生能及时地掌握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进度;

3、通过先进的通讯设备,使不同地点的学生与教师之间实现面对面的交流,进行讲授、提问、答疑和讨论;

4、将课程、实践、疑难解答、作业、参考资料等做成课件,学生可以随时通过网络选择自己所需的课件进行点播学习,从而达到根据自己需要自主学习的目的。

外国语学院网络远程教育教研室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关于现代远程教育"积极发展、规范管理、强化服务、提高质量、改革创新"二十字方针,在强化教学管理,控制教学质量方面配有专职秘书跟踪教学服务,实行网络教育全程监控,出现问题及时通报并协助领导研究解决。每月有网络教育工作月报,期中和期末都有网络教育工作总结。每学期都召集网络教育任课教师开会,总结经验、讨论问题、布置工作。今后,要努力发挥我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学风优良和管理严谨的优势,为各类社会成员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网络教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