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3月24日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2〕3号)、《教育部关于印发<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西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西研招〔2023〕3号)等文件精神,为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结合我院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将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综合评价,提升招生质量

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突出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的考察,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二)坚持严格管理,确保公平公正

严格执行工作相关规定及要求,切实加强复试工作组织,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严格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坚决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三)坚持以人为本,优化考生服务

增强服务意识,做好信息公开和考生服务工作,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组织管理

(一)外国语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次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管理,制定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落实,做好复试录取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二)成立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负责检查监督复试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全程监督本单位的调剂复试录取过程;受理考生信访或投诉工作等。

(三)成立复试应急情况处置小组,组织复试工作演练及业务培训,对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充分评估并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处置并及时上报复试过程中的突发事件等。

(四)成立复试小组,负责对考生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核,复试小组由本学科专业教师组成。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拟招生计划数

已接收推免生人数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总 分

050201

英语语言文学

45

16

54

81

398

05021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13

3

54

81

398

050202

俄语语言文学

5

2

54

81

371

050204

德语语言文学

5

1

54

81

378

050205

日语语言文学

4

2

54

81

386

055101

英语笔译

43

4

54

81

386

备注:专项计划(对口支援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和其他具体学术要求,由学校统一划定。

(二)复试时间

3月30日-4月1日在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五教学楼)进行复试,复试程序安排如下:

1. 3月30日报到:下午14:00-17:00。

考生携带以下材料及缴费截屏到外国语学院313会议室进行报考资格审查: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大学学习成绩单原件、《西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考核自评表》、学生证(应届生提供,往届生需提供本科毕业证、学位证)、本人签名的《西南大学2023年硕士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选择提供以下材料:毕业论文、科研能力与水平证明材料、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大学英语四六级、大学英语专业四八级、托福、雅思等)等其它证明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材料。

考生需于3月30日登陆西南大学财务处网上缴费。复试费为150元/人,同等学力考生另收100元/人加试费。具体操作步骤参见“研究生复试缴费流程图”,缴费时请选择收费单位外国语学院。

提别提示:未在规定时间报到复试,视为自动放弃。

2. 3月31日在外国语学院进行面试。

时间:3月31日上午8:30,候考地点:外国语学院101报告厅。

具体分组、顺序将于面试当天公布。

3.4月1日笔试。

时间:4月1日上午9:00-12:00,地点:外国语学院101报告厅。

(三)复试形式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包含面试和笔试。

(四)面试内容

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

1.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

主要包括: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主要包括: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

3.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

主要包括:

(1)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测评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五)笔试内容

对专业课进行笔试,采用闭卷答题的方式,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合格分为60分。对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两门科目。

具体笔试的科目如下:

硕士类型

学科专业

笔试科目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

学术型硕士

英语语言文学

高级英语写作

1.高级英语

2.写作与翻译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高级英语写作

1.高级英语

2.写作与翻译

俄语语言文学

高级俄语写作

1.高级俄语

2.写作与翻译

日语语言文学

高级日语写作

1.高级日语

2.写作与翻译

德语语言文学

高级德语写作

1.高级德语

2.写作与翻译

专业型硕士

英语笔译

高级英语写作

1.高级英语

2.英汉翻译

四、综合成绩计算

(一)复试成绩

1.复试成绩以数字分(满分为100分,合格分≥60分)给出。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面试、复试成绩的权重分配如下:

面试成绩=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4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20%+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40%

复试成绩= 面试×50% +笔试×50%

(二)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

五、体检要求

体检工作在考生被拟录取后进行。考生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将体检报告提交至参加复试的二级招生单位。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学术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4月20日之前,考生需将体检报告扫描件发送至385738179@qq.com(命名要求:考生编号+姓名+体检报告)。

六、录取

(一)严格按照同一专业参加复试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单独排序)。综合成绩完全相同的考生,按初试业务课一成绩、业务课二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如有考生主动放弃的应提供书面申请。

(二)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当在被录取前与学校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三)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取消录取资格或取消入学资格:(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2)复试成绩<60分;(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合格;(4)体检不合格;(5)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6)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7)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8)报考、复试及录取过程中弄虚作假的;(9)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未按规定签订就业协议。

七、信息公开

受理部门: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邮箱:waiyuan@swu.edu.cn

电话:023-68251227

本单位保留根据生源质量、生源数量调整各专业招生计划的权利。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年3月24日

附件:

1、西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考核自评表

2、西南大学2023年硕士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