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日语系召开2021年度教学工作总结会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1月07日

2022年1月6日下午,我院日语系在310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度教学工作总结会。会上回顾了在学院领导的指导和关怀下,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及取得的成绩,也对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会议由日语专业教研室主任杨静老师主持。首先由日语系主任彭玉全教授作系主任述职报告。彭玉全主任分别从教学常规管理、教改与研究、学生专业竞赛活动、对外交流、承办大型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在学科建设方面,日语专业获批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完成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基础日语》获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在科研方面,获重庆市社科规划、西南大学重点教改项目立项,并在CSSCI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在教学竞赛方面,日语系教师获“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外语类专业组)重庆赛区二等奖、重庆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也已顺利晋级;在学生教育培养方面,除了严格教学管理并开展“朋辈交流会”、就业督促会、辅导员座谈会等活动之外,还指导学生参加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全国日语专业配音大赛、日本研究论文大赛、教指委主办的全国日语翻译大赛,均取得了多个奖项。此外日语系还承办了2021年日语误用及二语习得研究国际会议、第十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南地区、“交流与衔接:高校日语教育与高中日语教育的对话”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重庆分会2021年年会等大型活动。在回顾成绩的同时,彭玉全主任也指出日语系教师职称低、年龄结构不合理、研究方向不均衡等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

随后,小语种二外及公共课教研室主任徐琦老师汇报了教研室本年度的工作。本年度除了做好常规教学教研工作之外,为配合英语师范认证,教研室专门召开二外课程教学研讨会,就教学及成绩评定方式、达成度保障等方面进行讨论,并对试题进行改革,以期更好地适应英语师范认证的要求。此外,举办了西南大学首届大学日语演讲比赛,获胜选手代表西南大学参加全国比赛荣获全国一等奖。

此后,日语专业教研室主任杨静老师就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说明并提请老师们讨论。老师们主要围绕“课程设置与培养方案修订”、“核心课程建设、在线课程建设”等议题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日语系本次总结会既回顾了工作中的进步与成绩,又直面问题与不足,老师们相信在学院的领导下,新的一年一定能克服困难,取得更多的成绩。

     

(日语系徐琦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