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与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国立师范大学共同隆重举办“2+2+1”项目首届本科生毕业暨学位论文答辩会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6月30日

627日上午,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我校与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国立师范大学(雅师大)共同举办了“2+2+1”项目联合培养的第一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19名本科生的毕业暨学位论文答辩会。雅师大校方对此高度重视,经与我方沟通,双方合作特为答辩会举办了隆重的开幕式。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曹士海公参、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文旭院长、雅罗斯拉夫尔市副市长加夫里洛夫、雅罗斯拉夫尔州教育局第一副局长阿斯塔菲耶娃等嘉宾应邀出席。俄罗斯国家电视1台(Россия 1和俄公共电视台(ОТР)等俄罗斯国家级媒体,以及雅罗斯拉夫尔市地方电视台等媒体均对此进行了深度报道。

雅师大校长格鲁兹杰夫主持了开幕式。他首先介绍了“2+2+1”项目的来龙去脉,并指出,该项目能成功实施,一是由于当地学校和公司企业等对中文专业人才有着大量需求;二是得益于与西南大学的联合培养。“2+2+1”项目不仅保障了教育质量,而且学生毕业能同时获得两校的文凭。

加夫里洛夫副市长在讲话中强调,中俄两国之间前所未有的友好关系为俄罗斯高校汉语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他指出,雅市与中国地方城市在文、教、体等领域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在雅市当地民众和企事业单位中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中文已经在俄罗斯各大中心城市快速发展和普及。雅师大与西南大学一起进行的工作意义重大,为俄罗斯年轻人提供了学习汉语的良机。雅州教育局副局长也在发言中指出,目前在雅州各地中学需要大量中文教师。

中国驻俄大使馆公参曹士海作为中方主要嘉宾发表讲话,他向大家介绍了中俄两国在教育、人文交流与合作领域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并强调,中俄语言文化交流对发展新时期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极为重要。因此,中俄两国的俄语教师和汉语教师起着关键作用,培养俄罗斯的本土汉语教师也是当务之急。他尤其肯定了西南大学和雅师大两校的教师为发展俄罗斯的汉语教学、培养俄罗斯汉语专业人才、深化中俄友谊、促进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他也表示,中国驻俄大使馆教育处将继续为两校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一切必要支持。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是该项目的主要执行方,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二级教授、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教授在代表培养单位发言时,高度评价了该项目对推进两校合作和深化两国人民友谊的重要意义,并向各位同学表示了祝贺,欢迎他们日后到访自己的第二母校西南大学,亦可前往西南大学继续深造。

毕业生代表发言之后,开幕式结束,随后进入论文答辩环节。作为项目具体执行方代表的外语学院副院长褚修伟教授、俄语系主任谢周教授和雅师大中国语言文化教育中心中方主任寇小桦副教授负责组织了整个答辩会。

捕获4

19名学生分两组进行答辩,每组各由5位中俄两国教师组成答辩委员会。答辩分为5个环节:学生对论文作简单陈述;回答答辩委员提问并讨论;论文评阅教师宣读评阅意见;论文指导教师对论文写作进行回顾与点评;学生本人做总结陈词。最终,19名学生全部顺利通过论文答辩,三分之一以上的学生论文总成绩达到优秀水平。

目前汉语专业在俄罗斯高校非常热门。20189月,雅师大以俄罗斯统一考试极高分数招收了第一批汉英双语教育专业学生43名。按西南大学与雅师大签订的“2+2+1”联合培养协议,两年后,其中22名学生选择了到我校就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2020年初全球新冠疫情爆发的严峻形势下,仍有19名学生坚持完成了三、四年级的在线远程学习。在此期间,同学们均以极大的毅力和耐心克服了一切困难,坚持完成了在西南大学的学业,外国语学院担任该项目教学的全体老师为此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雅师大中国语言文化教育中心也进行了大量的组织协调工作。疫情期间,为方便学生参加HSK考试,中国语言文化教育中心申请成立了HSK雅师大考试中心。第一届19名学生全员通过了HSK4级考试,其中部分学生通过了HSK5级。而接下来的第二届更是有26名学生于20219月选择了远程就读西南大学。相信随着新冠疫情的消散或缓解,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雅师大学生将前来我校进行线下学习,两校的“2+2+1”项目也会越办越好,从而为两校的教育国际合作、为两国的人文交流添砖加瓦。

 

 

雅师大中国语言文化教育中心、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供稿 供图

撰稿:寇小桦、王旻升、潘悦

校稿:谢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