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好书推荐丨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案例教程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0月26日

好书推荐丨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案例教程

原创 人大社外语资讯 人大社外语资讯 2022-10-24 17:27 发表于北京

 

好书推荐

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

案例教程

课程思政 立德树人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必要环节,外语教育既是独立的学科专业领域,也是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几乎影响着每一位大学生的成长。从这个角度来看,挖掘外语教育中的育人资源,加强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关乎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外语教育中的课程思政,即可以理解为以外语课程为“主战场”,以外语课堂为“主渠道”,充分挖掘语言本身和其他课程教学素材的育人资源,将价值观塑造寓于外语课程教育教学中,培养德才兼备的外语专业人才和精通外语的其他专业人才的实践过程。

 

图书信息

图片

 

书名: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案例教程

作者:文旭   唐瑞梁  课程思政案例编写组(42所一线名校教师参与编写)

ISBN978-7-300-31095-4

出版时间:202210

定价:78

内容简介

本书内容丰富,以理论为基础,侧重各种实践活动的设计,实用性强,涵盖课程面广,包括英语专业16门专业核心课、7门专业方向课,大学英语2门公共基础课、2门热门选修课,公外研究生英语2门公共基础课、1门学术素养课,以及德语、日语、俄语、西班牙语等语种的若干门专业核心课。由多所高校专家亲自主持,一线教师从特色课程教学实践经验出发,以我社研究生英语教材、大学英语教材和英语专业教材的文本为例,通过这些实践案例,尝试探索外语教育课程思政的实践路径,设计课程思政的教学范例或者具体方案,给高校外语教师提供一定的参考,旨在共同把国家倡导的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好、落实好。


作者简介

图片

文旭,博士,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育部国家级人才特聘教授。Cognitive Linguistic StudiesAsian-Pacific Journal of Second and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主编,国内外多种学术期刊编委。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翻译学专业委员会会长,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The Routledge Handbook of Cognitive Linguistics主编。主要研究兴趣为认知语言学、语用学、认知翻译学、外语教育学等。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借鉴性强

本书是一本教学理论和课程思政实践相结合的教材,以理论为基础,侧重各种实践活动的设计,借鉴性强。

图片图片

专家指导,一线教师参与,可操作性强

本书案例鲜活真实,由多所高校专家亲自主持,一线教师共同编写,从编写院校特色课程教学实践经验出发,可操作性强。

 

图片图片

内容丰富,涵盖课程面广

本书内容丰富,涵盖课程面广,包括英语专业16门专业核心课、7门专业方向课,大学英语2门公共基础课、2门热门选修课,公外研究生英语2门公共基础课、1门学术素养课,以及德语、日语、俄语、西班牙语等若干门专业核心课。

 

图片图片

精选素材,注重育人功能

本书尝试探索外语教育课程思政的实践路径,设计课程思政的教学范例和具体方案,旨在共同建设好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课程思政 立德树人

本书案例涉及的课程严格参考《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或《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中关于课程的分类和表述;涉及的教材均为与课程配套的推荐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