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全国高校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暨《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案例教程》新书发布会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1月25日


20221120日,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成功举办全国高校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暨《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案例教程》新书发布会。此次研讨会包含以下主题:《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案例教程》新书发布;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新时代外语课程思政的教学思路、教学设计和实践路径等;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分享;其他与外语课程思政相关的话题。来自河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的4位特邀发言人就《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案例教程》新书发布会发言;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2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和案例分享,深入研讨高校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为响应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研讨会采取于线上(腾讯会议)举行。

20日上午830分,研讨会顺利开幕,开幕式由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肖开容教授主持。他介绍了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嘉宾,并对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案例教程》主编、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社长鞠方安先后致开幕辞。文旭教授首先代表《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案例教程》的所有作者对人大出版社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本书的基本内容,并表示此次研讨会一定会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出贡献。鞠方安社长代表研讨会主办单位和人大出版社向与会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分享了自己对于外语教育课程思政的认识看法,并祝愿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随后,与会专家与参会代表线上合影留念。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项目主管黄婷编辑主持举行《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案例教程》新书发布会。与会专家与参会代表共同见证《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案例教程》新书发布这一具有意义的时刻。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正栓教授、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唐瑞梁副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曹进教授、沈阳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王亚光教授分别分享了他们在《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案例教程》编写工作中的心得体会。


主题报告分别由清华大学教授、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选民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全国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谷红丽教授、集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海燕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分别以“外语类专业课程思政理念与方法”、“让思政无处不在——外语课程实践共同体文化创设与实践”、“知识政治与外语教育课程思政”、“高校英语教材思政内容建设与教学实践”为题目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围绕外语课程思政的理念方法、教学思路、教学设计、实践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20日下午的案例分享分别由桂林学院副校长何玲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国兵教授、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宁梅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剑英教授主持。华侨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建华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曹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弓军老师、西南大学黄学军副教授、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王伟炜老师、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语学院副院长吴哲教授、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吴雯博士、淮北师范大学杜明业教授分别以“口译课程思政理念、思路与方法”、“《国策与省情》课程设计与实施”、“追逐中国梦,戳穿美国梦——《英语新闻阅读与思辨》的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理念在《综合英语》课程中的贯彻与实施”、“《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样例分享”、“《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方法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案例分享”、“《研究生英语读写教程》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样例分享”、“《西方文明史》课程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以古希腊文明为例”为题目做了精彩的案例分享。


研讨会最后,《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案例教程》主编、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鞠方安社长做了会议总结。文旭教授对专家的精彩报告和出彩主持表示感谢,同时对参与此次研讨会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给予了极大肯定。他指出,此次研讨会具有指导性、实践性、引领性、可操作性,为高校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指引方向,具有很大的价值意义,并欢迎大家对《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案例教程》提供批评指正。“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文旭教授鼓励广大研究者努力做好外语教育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同把国家倡导的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好、落实好。鞠方安社长发表了对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的体会和看法,指出通过此次研讨会,高校课程思政、立德树人会做得更加有血有肉、妙趣横生、引人入胜,使课程思政、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培养”做得更有高度、有深度、有宽度、有广度、有热度、有温度。最后,全国高校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暨《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案例教程》新书发布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