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强基赋能,提升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能力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3年首场“覃思”讲坛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3月10日

强基赋能,提升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能力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3年首场覃思讲坛

3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之覃思讲坛在学院313会议室举行。围绕提升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能力主题,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委网络工作部副部长吴靖,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武装部副部长武宇坤,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主任谢沁怡,党委保卫部副部长、保卫部处副处长杨进应邀莅临指导,学院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李晓畅,党委副书记梅胜利以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活动。

此次讲坛分为汇报分享、点评指导、总结交流三个环节。 

       

汇报分享环节,外国语学院安全辅导员黄亦豪围绕 落于责精于点敏于行这一主题,从现实状况、核心主旨、板块示例、延展反思四个方面汇报了学院学生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外国语学院心理辅导员王秋菊以 速度配合周全 为主题,围绕案例背景、事件处理与应对、危机事件原因、反思启示四个方面,分享了学生安全突发事件工作案例,介绍了解决学生突发异常情况的应对机制和流程。 

点评指导环节,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委网络工作部副部长吴靖以三个三为关键词介绍网络安全重点环节和因素,强调建立健全管理阵地、骨干队伍与安全制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武装部副部长武宇坤以如何有效处理突发事件为主题,紧扣目前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围绕辅导员队伍角色定位,对紧急救助、事故调查、家属接待、沟通磋商、善后处理等五个项工作进行了指导。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主任谢沁怡从树立正确认识角度出发,强调辅导员队伍需在心理健康教育可为不可为等方面转变观念、强化学习、紧抓源头、凝聚合力。党委保卫部副部长、保卫处副处长杨进围绕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三方面,介绍了保卫处的应对处理机制,对辅导员如何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

总结交流环节,学院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李晓畅向莅临指导的领导们表达了诚挚谢意,感谢各位领导一直以来对学院学生工作的帮助指导与支持关心,同时对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计划覃思讲坛的建设情况与工作成效进行了简要介绍,强调辅导员队伍应精研深思,以落于责精于点敏于行 的工作思路,持续做实做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