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看板 -> 正文

崇德湖语言学沙龙 (第21讲) 人称代词指称一致性问题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5月06日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重庆市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

“西南大学外国语言学与外语教育研究中心”


崇德湖语言学沙龙 (第21讲)

 题:人称代词指称一致性问题

主讲人:成军 教授

主持人:杨坤 教授

时 间:2023年5月15日19:00

地 点:外国语学院512教室

腾讯会议:346-961-037


主讲人简介


成军,博士,教授。1992年起至今任教于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重庆市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西南大学外国语言学与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理事会员。

主要研究领域:理论语言学、外语教育等,目前研究兴趣:整合复杂性科学理论方法探索语言复杂性问题。


讲座提要

人称代词是对包括言者与听者在内的语言使用者以及语境之外的他身对象在言语事件中的角色身份相关信息的编码。你、我、他三个人称是自然语言中普遍存在的词类范畴,其使用须遵循指代一致性的普遍语法原则。不过,一致性在语言使用中却并没有得到严格的遵守。英汉比较发现:(1)人称代词指代一致性最基本的要求是语用使用必须就言语事件中参与者的角色信息做出有标记的编码,这反映了人称代词使用的共同属性。(2)英语人称代词指代一致性还受性、数、格等语法意义的制约,而这些在汉语中无关紧要,汉语人称代词指代一致性更多受来自语境的信息制约,体现了其文化特殊性。(3)两种语言中的人称代词指代一致性原则均受到近现代女权运动的挑战,代词系统所做出的相应调整反映了文化语用对语法规则系统的反作用。本研究从一定程度上说明,语法与语用不是完全对立的东西,它们互相作用,互相制约,语言的使用一方面受语法所提供的规则程序制约,另一方面,文化语用促进语法规则的形成与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