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成 军

作者:编辑: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2月17日

成军,博士,教授。1992年起至今任教于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1998年—2005年任讲师,2005年—2013年任副教授,2013年—至今任教授。2013-2014受国家留学基金支助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州立大学(SDSU)访学任Adjunct Professor。重庆市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西南大学外国语言学与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理事会员。主要研究领域:理论语言学、语法学、外语教育等。在理论语言学方面,致力于从生物语言学、演化语言学、认知语言学、功能语言学、句法学、信息伦等理论视角,探索作为信息传递工具的语言之起源、演化的动力学机制。在语法学研究方面,主要关注英、汉语言的库藏类型描写与解释。

科研项目

(一)主持项目

1.“《英语语法》一流教材的研究与实践”,2020年西南大学重点教改项目,在研。

2.“信息论视域下的标题学研究”,2019年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9YBYY132),已结题。

3.“语言类型学视域下的领属范畴英汉对比研究”,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XYY002),已结题。

4.“英汉领属范畴的类型学研究”,2012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第51批),已结题。

5.“言语交际中信息传递效度与信度研究”,2010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重点项目SWU1009008),已结题。

6.“信息传递信度与效度的认知语言学研究”,2010年西南大学博士基金(104010-20710926),已结题。

7.“构式语法框架下的双宾语结构英汉对比研究”,2006年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06JA40037),已结题。

8.“构式语法框架下的双宾语结构英汉对比研究”,2006年西南大学发展基金,已结题。

(二)主研项目

1.“认知语言学理论建设与汉语的认知研究”,2015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5ZDB099)

2.“类型学视域下英汉类指句的认知研究”,2015年重庆社科规划项目(2015YBYY134)

3.“基于语料库的历时构式语法研究”,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BYY073),

4.“认知语言学理论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2011年度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GPA115042)

5.“语言中的去时间化研究”,2012年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2YJC740079),

6.“认知语料库语言学方法论研究”,2010年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2010QNWX21)

7.“基于构式语法的二语习得研究”,2009年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2009YY08)。

8.“言语行为语力的认知语言学研究”,2009年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2009YY04)。

9.“基于范畴化理论的英语词汇学习研究”,2009年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2009YY06)。

10.“基于认知语言学理论的二语习得研究”,2006年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06-GJ-064)。

11.“网络环境下大学英语自主学习研究”,2004年度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04-GJ-097)。

著作(专著、译著)

专著:《语言类型学视域下的领属范畴研究》,北京:科学出版社,2021。

译著:《解码乔姆斯基》,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预计2022。

论文

1.成军,领属关系的语义表达与话题领属句,《语言、翻译与认知》(辑刊),2021年第二辑。

2.Zhong, W., Muyunda, G., & Cheng, J. Epistemological beliefs and conceptions about language teaching and learning: a study of secondary school non-native learners and teachers of Mandarin Chinese in Zambia.Asian. J. Second. Foreign. Lang. Educ. 6,10 (2021).https://doi.org/10.1186/s40862-021-00117-2

3.成军,认知语义学研究,《语义学新发展研究》(文旭、唐瑞梁编),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21。

4.成军,有界/无界:形容词描写与评价功能的认知识解,《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2期。

5.莫启扬、文旭、成军,双项名词句的歧价效应,《语言教学与研究》,2020年第2期。

6.成军,构式语法,《认知语言学关键词》(文旭主编),商务印书馆,2020。

7.成军,当代语言类型学的视角转换:从形态、功能到库藏,《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2020年第4期)全文转载。

8.成军,认知视角下的隐喻与翻译,《认知翻译学》(文旭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

9.成军,同义反复话语的信息冗余性及其交际功能,《外国语文》2018年第6期。

10.成军,人称指别在汉语中的语言实现,《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2018年第4期。

11.孙丽娟、成军、张进辅,语音和字形对不同水平二语学习者的句中词汇通达的影响,《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

12.成军、莫启扬,Goldberg的构式语法观,《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

13.成军,外语教学研究的复杂性科学视角,《外语教育研究》,2012年第1期。

14.成军,作为非线性复杂系统的语言,《语言的多维研究》,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2。

15.成军,话语分析,《语言学导论》(文旭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6月。

16.成军,论元结构构式与动词的整合,《外语学刊》,2010年第1期。

17.成军、文旭,词项的概念指向性——陈述与指称的语义理据,《外语教学与研究》,2009年第6期。

18.成军、莫启扬,语言学研究的复杂性探索:语言结构生成、演化的动力学机制,《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4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9年第5期)转载。

19.成军,范畴化及其认知模型,《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6年第1期。

20.成军,建构主义框架下的自主学习,《西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3期。

21.成军,浅谈交际中的歧义现象,《西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3年12月增刊。

22.成军,汉语时间隐喻的认知研究:从空间说起,《西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3年6月增刊。

教材

1.《语言学导论》(“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精品课程系列教材),参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

2.《新思维大学英语阅读教材》(1),参编,外文出版社,2012年9月。

3.《大学英语自主学习阅读教材》(4),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3月。

4.《大学英语自主学习阅读教材》(4),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10月。

5.《大学英语课堂限时阅读》(3),主编,重庆大学出版社,2002年5月。

6.《大学英语写作教材》,参编,重庆大学出版社,1999年4月。

7.《大学英语阅读教材》(4),副主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年7月。

讲授课程

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

    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对比语言学、语法研究

英语专业本科课程

    英语语法、论文写作、语言学导论、语用学导论、词汇学

非英语专业课程

    博士英语

学术及社会兼职

    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会员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政编码:400715

    联系电话:023-68254401

    电子邮件:chengjun@s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