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姜灿中

作者:编辑:外国语学院 审核: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9月14日

姜灿中,博士,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构式语法、句法语义的界面研究、外语教学等。在《现代外语》《外语教学》《当代语言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Cognitive Linguistic StudiesAsian-Pacific Journal of Second and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等省部级项目5项,校级项目1项,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各级别项目6项,参编教材2部。

学习和工作经历

2009年9月至2013年6月,就读于重庆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

2013年9月至2016年6月,就读于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

2016年9月至2019年6月,就读于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或文学博士学位;

2019年7月至2022年6月,于西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22年7月至今,任教于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主要科研成果

(代表性论文)

[1] 保留宾语被动构式的语义及其理据性,《中国外语》,待刊。

[2] Constructional network at work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Asian-Pacific Journal of Second and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2022年第7卷。

[3] Semantics of the Chinese passive construction with retained object,Cognitive Linguistic Studies,2022年第1期。

[4]基于层级观和互动观的汉语动结构式句法语义界面分析,《外语教学》,2019年第4期。

[5]构式使用的社会认知动因,《现代外语》,2019年第3期。

[6]基于语料库“V破”动结式的历时构式语法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8年第2期。

[7]言语行为转喻及有关问题,《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2018年第2期。

[8]生物语言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当代语言学》,2017年第2期。

[9]“V破”动结式的层级特征及构式属性,《外国语文》,2016年第5期。

[10] Embodiment,载于Xu Wen & John R. Taylor主编The Routledge Handbook of Cognitive Linguistics, Routledge出版社,2021年第8章。

[11] Concepts and Conceptualization,载于Xu Wen & John R. Taylor主编The Routledge Handbook of Cognitive Linguistics,Routledge出版社,2021年第15章。

(主持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基于层级-互动的构式语法与汉语动结式的论元实现研究”(20XJC740002)

[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汉语动结式与论元结构构式的互动研究”(2019M663426)

[3]重庆市博士后科研项目特别资助“汉语动结式论元实现的层级-互动构式语法研究”

[4]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汉语被动式的构式网络演变研究”(2021BS028)

[5]重庆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基于语料库现代汉语动结式的构式化研究”(CYS2015082)

[6]西南大学中央高校项目“构式语法视野下句法和信息结构界面的认知研究”(SWU1709443)

(参编教材)

[1]《新编英语词汇学教程》,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副主编。

[2]《认知语言学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第十一章“语法化”。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政编码:400715

电子邮件:jiang2019@swu.edu.cn